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王毓銓(1910~ 2002)

胡適日記全集, 8 : 1940-1952  19501月4日 王毓銓引導胡適參觀他為American Numismatic Society 整理中國古幣*....
1月8日為其夫婦送行.....
這之前胡適已從各方知道中國的壓迫知識份子 
所以勸 王毓銓不要回國. 不過"他們有家事關係 不能不回去".....

 *1950年出版《中國早期貨幣》(Early Chinese  Coinage)。

 此篇有更多 王毓銓與胡適的師生關係的側面資訊

怀念王毓铨先生 -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Nov 15, 2006 - 怀念王毓铨先生王春瑜. 去年10月27日,北京已是落叶飘零的晚秋,我接到同事也是好友王曾瑜兄的电话,匆匆赶到同仁医院冰冷的地下室告别室,向 ...




 王毓銓1910 2002 中國歷史學家。
1910310出生於山東萊蕪。
1936年畢業于國立北京大學史學系獲學士學位。
1938年應邀赴美參與中國歷史編纂計畫擔任秦漢兩朝的社會經濟史料的收集、審譯、注釋工作。同時在哥倫比亞大學研究生院歷史系選修歐洲古代希臘羅馬史,1946年獲士學位。
1947年專一攻讀古代希臘羅馬史博士學位。1948年,任美洲古錢學會博物館遠東部主任,從事先秦貨幣史的研究。
1950年出版《中國早期貨幣》(Early Chinese  Coinage)。 
 1950 年回國,在北京歷史博物館工作,1955年調至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部歷史研究所,改研明史。現任該所研究員,兼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碩士、博士導 師。在學術團體中,任中國古代經濟史學會會長、太平洋歷史學會顧問、英國劍橋大學Asia  Major學報顧問、義大利東方大學《中國歷史與文化百科全 書》顧問、《香港大學中文系集刊》顧問、《中國大百科全書·中國歷史》編輯委員會委員。主編《中國歷史大辭典》、《中國經濟史》、《中國通史》各書中的明 史部分。

其撰著首重基本歷史問題,重通識,重創見發明,態度謹嚴。其主要著作,還有英文的《西漢中央官制》 (The Organization  of  the  Central  Government   of  the  Western Han  Dynasty)、 《明代勞役制的若干顯著特點》(Some Salient  Features  of  the  Ming  Labor  Service System)等論文。中文的有《我國古代貨幣的起源和發展》、《明代的軍屯》、《萊蕪集》、《明朝徭役審編與土地》、《籍··籍貫》、《封建社會的土地具有主人的身分》、《納糧也是當差》等。

王毓銓 - 學術成績

王毓銓在明代土地制度史 以及相關問題上的研究具有開創意義。他的一系列論文完善了明史學術體系。獻身史學事業六十多個春秋,致力明史研究將近半個世紀,對明史學科體系有著開拓之 功。他造詣頗深,成就斐然,是《中國大百科全書·中國歷史卷》明史編寫組主編、《中國歷史大詞典·明史卷》主編、《中國通史·明時期》主編。他的論文《論 明代的配戶當差制》獲中國社科院第一屆優秀科研成果一等獎,主編的《中國經濟通史·明代經濟卷》獲中國社科院第四屆優秀科研成果二等獎。其《萊蕪集》在 1983年出版。

王毓銓 - 主要著作

王毓铨王毓銓
 他所寫的書籍有:《中國早期貨幣》(英文版,1950年紐約出版,1980年再版)、《中國古代貨幣的  王毓銓史論集((上下) 起源和發展》、《明代的軍屯》、《萊蕪集》(1983年出版)等著作。   
他所寫的文章主要有:《西漢政府的組織》(英文版)、《田(轅田)解》、《漢代的鄉里不同性質不同行政系統辨正》、《明代軍屯的歷史淵源》、《明代的軍戶》、《明代的王府莊田》等若干篇,都是具有創造性的著作。
著成英文的有《西漢中央宮制》、《明代勞役制的若干顯著特點》等論文。中文的有《我國古代貨幣的起源和發展》、《明代的軍屯》、《萊蕪集》、《明朝德役審編與土地》、《籍??籍貫》、《封建社會的土地具有主人的身份》、《納糧也是當差》等。

王毓銓 - 社會評價

 王毓銓獻身史學事業六十多個春秋,致力明史研究近半個世紀,在明代土地制度史以及相關問題上 的研究具有開創意義,他的一系列論文完善了明史學術體系。他造詣頗深,成就斐然,其撰著首重基本歷史問題,重通識,重創見發明,態度嚴謹。他的論文《論明 代的配戶當差制》獲得中國社會科學院第一屆優秀科研成果一等獎,主編的《中國經濟通史明代經濟卷》獲得中國社會科學院第四屆優秀科研成果二等獎。其撰著 首重基本歷史問題,重通識,重創見發明,態度嚴謹。[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