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讀三百篇

去年讀朱自清日記 (最感動的是葉公超和他的互送禮和向他解釋英詩不穩定的例子 可惜被翻成漢文.....)
知道他在西南聯大時 有一次想從胡適留學日記中找文章當範本
無功而返 事實上 我讀1910年3/4月的日記 很佩服這位留學生想用自己的看法研讀三百篇
讓它不朽 -- 事實上蔡元培看他一篇 就決定聘他到北大
還有 他讀Gogol 的巡輔 知道跟官場現形記比較
(果戈里全集 (九卷本 1999) Nikolai Vasilievich Gogol
果戈里全集 有,河北教育出版社的七卷本,安徽文艺出版社(九卷本 1999))
說到讀書 王國維可能更厲害 因他已在戴震出生200年後考慮中國文藝中的 S. Freud學說
胡適日记全集, 第 1 卷 1906-1914


***
前幾天與yy回永和 我的岳母是老牌的幼教園長
不知為什麼 她一直談 社會上一般人在公共場所的說話都太大聲
應該從幼稚園教起 .....
昨天 台大開學 中午我到出版社去逛逛 辦事員的朋友來找她
她們的談話聲真不可想像.....


***我開始準備寫1987 --鍾漢清反思

如是有聞
與楊振寧一席談


......後來楊振寧找到陳省身是在一九八七年四月二十二日一次講話中,提到這故事。

陳省身的這一段故事說,
「有一年我跟內人去參觀羅漢塔,我就感慨地跟她說:『無論數學做得怎麼好,頂多是做個羅漢。』菩薩或許大家都知道他的名字,羅漢誰也不知道那人是哪 個人,所以不要把名看得太重。Riemann的工作為什麼重要呢?因為數學跟其它的科學一樣要不斷擴充範圍,大家重視的工作,都是開創性的工作。」

楊振寧在文章最後一段的結論是,
「我解讀這段文字如下:陳先生當然認為自己是羅漢,還不是菩薩。這是不是表示他過於謙讓呢?我不是數學家,不敢評說。但是如果韋伊一九四八年的猜想 是對的,那麼陳先生的開創性的陳氏級等數學工作的重要性,就要旁及物理世界的最最基本結構了,那時數學仙山上的大雄寶殿中豈能不迎來一尊新菩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