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曾慕韓與胡適、《曾琦先生文集》《藏雲室詩集》

胡適在1961/9/6 寫短文" 懷念曾慕韓先生"紀念 (《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 頁3726)

"三十年前我曾託朋友轉告慕韓一句笑話: 不要讓人家笑我們是"黑頭老年。"
後來《醒獅》上常有簽名"黑頭"的文字, 據說是他寫的...."





曾琦先生文集

《曾琦先生文集》

曾琦先生文集

類型:史料叢刊
作者: 陳正茂 黃欣周 梅漸濃合編
出版年: 1993

  • 精裝本:1800元
  • 平裝本:1500元

  • 頁數: 1743
    開本: 16 開
    曾琦(字慕韓,1892-1951),為中國青年黨創始人之一,曾任國民參政會參政員、國民政府委員、國民大會代表。本文集收曾琦畢生論著,共分十一編: 上冊:專著、政論、時評、講演(附談話)、雜著等五編 中冊:書牘、家訓(十一篇)、通訊共三編 下冊:詩賦(附聯語)、日記、年譜共三編。(陳正茂、黃欣周、梅漸濃編)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曾琦
    曾琦1892年1951年),原名昭琮,字慕韓,中國四川隆昌人。民國時期政治人物,中國青年黨領導人和創始人。[1]也是中國「第三勢力」民主運動的領導人物[2]

    [編輯] 生平

    曾琦早年就讀於位於成都四川法政學堂。為《成都商報》等報紙撰稿,抨擊趙爾豐的政策。1913年前往重慶,參加熊克武等人組織的討袁活動。1914年入上海震旦學院,與左舜生李璜為同學,常在一起討論國事。1916年赴日本中央大學留學。1918年得知段祺瑞與日方密簽《中日共同防敵軍事協定》,憤而罷學回國。回國後與王光祈等人發起成立少年中國學會。1919年到法國留學。1923年擔任《新聞報》駐巴黎特派記者[2],同年與李璜等人在法國組織成立中國青年黨,任黨務主任。
    1924年回國,在上海創辦《醒獅》周報。1926年中國青年黨一大,將宗旨定義為「國家主義之精神、全民革命的方式外抗強權,力爭中華民國之獨立與自由,內除國賊,建設全民福利的國家」,曾琦當選為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長。1927年因與國民黨有矛盾去日本。曾策劃刺蔣,後改為刺鮑羅廷[3]。1938年成立國民參政會時,被聘為參政員,並再度當選為中國青年黨委員長。日本投降後,參加青年黨十大,當選為青年黨主席。1946年率領青年党參加制憲國民大會,被指定為主席團主席。1948年赴。1951年卒於美國華盛頓[4]

    [編輯] 參考文獻

    1. ^ 劉青峰. 民族主義與中國現代化. Chinese University Press. 1994.
    2. ^ 2.0 2.1 Zeng Qi Papers Announcement. Hoover Institution Stanford University [2010-10-29].
    3. ^ 中國青年黨如何策劃刺殺蔣介石. 星島環球網.
    4. ^ 「醒獅」曾琦在五四. 鳳凰網.

    ------


    《謁中山墓》:
    拒狼進虎計非得,揖盜開門患更多;
    今日癰疽齊潰決,九原應悔失親俄。
    附錄:“民國十六年一月作於南京,時中山墓尚未完成,國民黨正將清共也。”今日看來,先生目光如炬,洞若觀火。

    以上是韓雄的博客談青年黨的曾琦的詩集,所作的。
    1927年,孫中山才死去沒多久,當時,曾琦對聯俄容共
    的看法。
    台灣人大概已經沒幾個人對曾琦、左舜生、李璜---,
    還有一些了解的興趣了。
    韓雄又説:
    飲冰室題陸放翁詩集有云:
    “辜負胸中十萬兵,百無聊賴以詩鳴。
    誰憐愛國千行淚,說到胡塵意不平。 ”
    余以為此詩可總結《藏雲室詩集》作者一生。

    曾琦:他的诗集,他的党,军队
    BLOG.TIANYA.C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