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開場白/ 邁入第3、5年


邁入第5年 2014.12.17

2015.1.1 統計:瀏覽次數:87678 - 1553 篇文章。訂閱21人?


胡適粉絲團 Hu Shih 新增了 12 張相片。
湖畔蓮思-胡適故居前的蓮華。
謝謝王一樵博士在2015年新年元旦為我們提供胡適故居及紀念館陳列室的外貌。
也祝福胡適思想的愛好者們2015年新年快樂!

胡適之先生 的世界 The World of Dr. Hu Shih  快要邁入第三年2012.12.17
上傳1329(10篇有更新)  共約 42400人次訂閱者16(含自己)
去年多用心於其禪宗史論  今年則沒特別的主題
胡先生的許多偏僻的文章網路上都還沒有呢.
這也是我輩的課題




開場白
這一 blog 的設立,多少是我多年的心願。
我用它來紀錄我對於胡先生和他的友人的筆記。
我同意陳大齊先生的說法,胡適先生是當代的孔子。或者,可能比孔子更了不起。
今天是20101216日。我們這個月的讀書會的主題,跟楊聯陞先生的作品相關,這些日子的讀書過程,讓我想該設這blog。不過,我主要的胡適的參考資料封箱放在永和,短期之內不能應用它們。
我心中的一大疑問是胡先生的全部作品為什麼不作為公共財放在網路上供人參考呢?
今天我寫了幾則魯迅相關的筆記,文章牽涉到胡先生,參考新生歲月中的1216 2010
更重要的是,我去胡適紀念館巡禮一番,又讀了《胡適研究通訊》總第11,不致讓我失去信心,不會想打退堂鼓。

2 則留言:

  1. 因為要到胡適先生逝世滿50週年的2012年2月25日,胡適先生的版權期限才會到期。現行台灣的版權法規是過世滿50年之內都算是遺產繼承人的。待2012年2月25日之後,胡適先生的文章都會變成公共財,不需再經胡適紀念館授權使用。

    回覆刪除
  2. 給歷史人物真確的風貌,不僅是對他的最合適的崇敬,也是對後代的讀者真誠的態度。胡適開創了那些格局,鼓舞、刺激了那些變化,他的缺失在那裏。與同時代的人而言,他的,與勞思光、馮友蘭的差異在那裏,近代的作家有誰超越這幾本著作?就佛教研究而言,他與陳寅恪、湯用彤、印順、歐陽竟無、熊十力、呂澂、季羨林比列又是如何評定功過?
    我們會不會推崇得太過?或者忽視他的某項成就?
    我們該以「春秋責備賢者」的態度來批判他坐視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而不發一言?還是以其人、其時、其地來顯揚他忍辱負重?
    在白話文學史,胡是有他必然的地位,但是在其他學術領域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