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雙橡園




雙橡園升旗美:不符政策事前不知情-民視新聞- YouTube

  • www.youtube.com/watch?v=XFcadiPAZhM
    1 day ago - Uploaded by 民視新聞頻道 FTVNEWS
    民視即時新聞】我國駐美代表處,元旦在雙橡園辦升旗典禮,引發各界關注,沒想到美國國務院今天,用罕見明確措辭,批評升旗典禮「不符合美方 ...
  • 2015/01/04 (民視新聞台) 台灣演義:雙橡園的故事- YouTube

  • www.youtube.com/watch?v=vApsxBgs5sU
    2 days ago - Uploaded by You Bibilala
    2015/01/04 (民視新聞台) 台灣演義:雙橡園的故事. <a href="/channel/UCOEYftHUSTAwXPOWx5WYtQQ" class=" yt-uix · You ...
  • 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AIT) 小頭頭

    我的某位博士朋友被邀去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AIT) 小頭頭的公館去體驗美式奢華/文化
    他說很受不了 一個人住台北"帝寶"二百多坪......


    我想我的朋友可能沒讀過劉鍇先生寫的胡適:"備受美國朝野敬重的外交家"(-《傳記文學》 5卷 / 第28):劉鍇(簡略)

    這篇文章說到胡適當年想省錢 退租華盛頓的"雙橡園" 搬到 WARDMAN PARK HOTEL去
    然而胡適的好友 Dr. Hornbeck不贊成這不合體制的事
    他說 依國際慣例 大使的住所稱Embassy 辦公室稱為 Chancery
    "胡適博士 你不要以為一間套房就能成為大使的官邸....."

    後來許多年 許多波折 "中華民國"買下華府的小"古蹟" 雙橡園......



    台灣駐美大使官邸.pps台灣駐美大使官邸.pps
    3450K   View   Download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座標38°55′56.76″N 77°3′48.92″W

    雙橡園,草坪有中華民國國徽裝飾
    雙橡園英語Twin Oaks),是位於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古蹟建築,中華民國政府國有財產,於1937年1978年間,作為九任中華民國駐美國大使官邸,而後輾轉為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購回並於1986年2月5日美國政府依其歷史背景及建築特色定為古蹟。

    目錄

    歷史

    1888年至1937年

    雙橡園最初屬美國獨立戰爭時期將軍尤萊亞·佛瑞特,也是第一屆美國國會議員,馬里蘭州代表團成員之一。1888年,佛瑞特的後人葛林將該地賣給波士頓豪門後人赫巴德,他同時也是國家地理學會的創辦人。
    赫巴德後來以三萬美元委任當時著名的留學巴黎的建築師理查·亞倫為其家族設計夏日別墅,而赫巴德一家則住在華府杜邦圓環。理查·亞倫設計了擁有廿六個房間的喬治復興風格毫宅。此外,雙橡園其實是華府裏唯一保留新英格蘭現代木屋架構及其風格的建築。
    1930年代時期,赫巴德家將其別墅租給一些名人,如海軍副將領大衛·英格斯及最高法院檢察總長詹姆士·畢格斯1937年8月,赫巴德家將該處承租給新任的中國政府代表 - 王正廷大使,並於翌日遞交國書給時任的美國總統富蘭克林·德拉諾·羅斯福。根據一項資料載述,王正廷大使先看過位於十九街和P街的中國大使館後,決定在克里夫蘭公園承租一間夠大的木屋作為官邸,以讓其夫人及兩位女兒一同居住。

    1937年至1978年

    過去十年間,赫巴德家繼續將雙橡園租給王正廷大使及繼任大使胡適魏道明。前者是中國現代文化的傑出思想家,亦是五四運動的領導者;後者則是於大使任內與美國簽訂中美新約,廢除近百年來美國在華之不平等特權。1947年顧維鈞大使以中華民國政府名義以四十五萬美元向赫巴德家購置雙橡園。
    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後,雙橡園產權繼續歸屬中華民國政府,但至1978年12月5日,美國卡特總統宣佈轉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以取代原本與中華民國之正式關係,雙橡園作為大使官邸之功能暫告一段落。
    1937年1978年間,總共有九位中華民國駐美國大使居住於雙橡園內。在此期間,雙橡園亦作為大使宴請美國國會議員和其他駐美國使節團之場所,到訪名人包括時任眾議員後來擔任美國總統的傑拉爾德·福特。至今,雙橡園依舊作為中華民國駐美國代表宴請美國政要及他國使節的重要場所。
    1937年起,許多美國國務卿約翰·杜勒斯迪安·魯斯克喬治·舒爾茨,甚至是克林·鮑爾都曾以正式官方身份或私人身份造訪雙橡園,也因此許多重要條約與協定均在園內協商與簽訂,其中亦包括中美共同防禦條約

    1979年至1982年

    美國國會1979年4月通過台灣關係法,根據該法條,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之舉,不應影響「臺灣統治當局」(即中華民國政府)在1978年12月31日之前取得或特有的有體財產或無體財產的所有權,或其他權利和利益,也不影響「臺灣當局」(中華民國政府)在該日之後所取得的財產。
    但就在卡特總統無預警的宣佈自1979年開始將中止與中華民國之外交關係,轉而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完全外交關係的前七天,發生雙橡園被售予美國民間組織的歷史一聞。
    由於擔心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將會強佔中華民國原在美國資產,因此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委託羅斯福總統首席智囊,同時也是國民政府堅定支持者的湯瑪斯·柯克倫將雙橡園及大使館、武官處房舍以二十美元象徵性的出售給美國參議員貝利·高華德主持的自由中國之友協會;一年後,該協會更以周轉不靈為由,分別賣掉大使館和武官處後,亦打算出售雙橡園,方才由中華民國政府以二百萬美元從該協會購回雙橡園,並在1986年2月5日向美國內政部註冊申請列為古蹟[1]



    睽違36年 雙橡園舉行元旦升旗典禮
    仇佩芬 2015年01月02日

    睽違36年 雙橡園舉行元旦升旗典禮
    美東時間2015年1月1日,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在雙橡園舉行元旦升旗典禮。(駐美代表處提供)
    美東時間2015年1月1日,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在雙橡園舉行元旦升旗典禮,並頒授軍事代表團軍官國軍忠勤勳章。這是繼台美斷交時,1978年12月31日降旗儀式之後,雙橡園再度升起我國國旗,為台美外交史留下令人動容的一刻。

    華府時間元旦當天上午8點半,雙橡園舉行元旦升旗典禮,我駐美大使沈呂巡與李秋萍夫婦,率代表處官員、僑務委員、僑界代表及退役將領多人出席儀式。

    國旗由兩名護旗官捧送入場,儀式由沈呂巡主持,國旗在歌聲中冉冉升起,氣氛感人。升旗儀式結束後,沈呂巡在雙橡園主屋為我駐美軍事代表團4位國軍官員,頒授中華民國忠勤勳章。軍事代表團成員首度正式穿著國軍制服出席雙橡園儀式。

    台美於1979年元旦起正式斷交,自此不被美國承認的中華民國無法在雙橡園升旗;而由於台美無正式邦交,我國駐美軍官也不得穿著軍裝。今年元旦的升旗典禮,與軍官身著軍服舉行授勳儀式,具有高度象徵意義。

    1978年12月31日中美斷交前夕,前外交部次長楊西崑在雙橡園舉行最後1次降旗儀式,淒風苦雨反映當時中華民國風雨飄搖的外交處境。在今年的元旦升旗儀式上,沈呂巡回憶當年場景並對照後來台美關係發展說,在歷任外交前輩和僑界共同奮鬥,以及美國友人的協助下,我國不但保住雙橡園產權,更逐漸打破限制,不但可以雙橡園舉辦國慶酒會,去年還首度於酒會中高唱中美兩國國歌。

    沈呂巡說,當年降旗時,楊西崑引用麥克阿瑟將軍的名言「We shall return(我們必回來)」,今天我們不但回來了,更以尊嚴、尊敬與榮譽的方式回來(We did it with dignity, respect and honor.)」。

    沈呂巡說,台灣36年來一步一步走到現在不容易,台美雙方有默契,「雙橡園是我們的地方」,在自己家升旗,穿軍服應該都可以;但要有個過程,「一步步來」,雙橡園以前不能辦國慶酒會,現在可以辦,唱國歌、升國旗、軍方同仁穿軍服,一步步來,因為與美方的默契相當好才有此進展。


    雙橡園小檔案:

    雙橡園自1937年起為中華民國租用為駐美國大使官邸,1947年前駐美大使顧維鈞並以中華民國名義將其買下為國家資產,自1937年至1978年間,總共有九位中華民國駐美國大使居住於雙橡園內。

    1978年,當時美國總統卡特無預警宣佈台美斷交,我國外交部擔心對岸援引國際法繼承原則,強佔中華民國原在美國資產,便以20美元象徵代價將雙橡園及大使館、武官處房舍,賣給對台灣友好的美國參議員高華德主持的自由中國之友協會,並由其代管。

    後來,自由中國之友協會以周轉不靈,無力支付龐大維修費用為由,分別賣掉大使館和武官處後,甚至計劃出售雙橡園。幾經談判,中華民國政府以二百萬美元購回雙橡園,於1982年重新得回雙橡園產權,並在1986年2月5日向美國內政部註冊申請列為古蹟,做為我國駐美代表處舉行重要外交活動之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