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胡適、葉公超使美外交文件手稿

這本書我尚未過目
Bruce Lee 新增了 2 張相片。
誠哉斯言!葉公超在民國四十七年的看法,真是了不起!我收藏過一篇葉公超評論文學的剪報,聽說是此公極少數的雜文,不知夾在那本書頁裡面⋯⋯


胡適、葉公超使美外交文件手稿

駐美使署自十九世紀以來,館名常有變動,館址常有遷徙。每次遷館,舊檔即有散失。自清以來,舊檔數量龐大,乏人管理,多已潮溼、蟲蛀、破損不堪。胡適在任時,館址十分破舊,乃另購新館。遷館時,主其事者視舊檔為廢物,幾遭橫掃無餘。六十年代初,作者在華府駐美大使館時,奉令監管全館舊檔。窮數年之力,通覽自清楊儒欽差至民國以來歷任諸使之文件,深知中美外交交涉之艱辛過程。 本書包括胡適、葉公超及楊儒三使之手稿,極為珍貴。胡適四年使事,受知美國總統羅斯福,獲其全力支持,中國得以度過戰時金融困難。胡適每遇國際外交大事,或辦理重大交涉案件,事必躬親,親擬文稿,一般館務則由參事劉鎧(sic 楷)全權處理。 葉公超風度翩翩,文采風流,外任美使後,與甘迺迪新政府水乳交融,在華府非常活躍,順利達成蔣介石交辦各項事務。葉公超對重要事件,常親自撰寫文稿,一般事務則委由一等秘書賴家球處理。 楊儒1893年以地方官道出任駐美國欽差大臣,為中國外交樹立兩項典範:外使不能「全權定計」,妄作主張;出使欽差應全力保護苦難海外遺民。當年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對楊欽差分外推崇,常報導其外交活動。 本書除上述三使之手稿外,亦有許多外交往來文件,極具歷史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