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近讀大隈重信 所篹『開国五十年史』Fifty years of new Japan 1909,深有所感。吾國志士不可不讀此書。

大隈重信 編著『開国五十年史』Count Shigénobu Okuma, ed. (1909), Fifty years of new Japan (Kaikoku gojūnen shi),

胡適日記 1914.5.20
近讀大隈重信 所篹『開国五十年史』Fifty years of new Japan 1909,深有所感。吾國志士不可不讀此書。



編著[編集]

『開国五十年史』上、下巻、附録、大隈重信 編、開国五十年史発行所、1907-1908。NDLJP:991350 NDLJP:991351 NDLJP:991352
Count Shigénobu Okuma, ed. (1909), Fifty years of new Japan (Kaikoku gojūnen shi), 2 v., English version ed. by Marcus B. Huish., Smith, Elder- "Fifty-six chapters ... contributed by almost as many authorities."--Note.
開国五十年史, 大隈重信 撰, 開国五十年史  発行所, (1909-9), NDLJP:773216 - 『開国五十年史』(明治40-41年刊)の大部分を漢訳したもの。
『開国五十年史』 大隈重信 撰、原書房〈明治百年史叢書〉、1970年。 - 『開国五十年史』(明治40-41年刊)の複製。




民國時期,1929年出版大隈重信等著的《日本開國五十年史》(商務印書館


 ([日]大隈重信:《日本开国五十年史》(上、下),上海社科院出版社,2007年5月,148.00元。)


美國將軍佩里開著“黑船”登陸日本,要求開埠通商,是為1853年7月。日本人猶豫了8個月,便全部答應美國人要求。到1905年,日本開國史可分為兩個階段,1854-1868,14年;和1868-1905,37年。前14年,日本與西方列強周旋,舉著鼻子嗅方向呢;1868年明治元年,開啟史上著名的明治維新時代,一個東亞的撮爾小國,小日本,歷經革新,1898大敗清朝,此時為明治31年。這是什麼意思呢?從明治元年算起,日本人用了30年時間,戰勝人口、土地面積不知大它幾何的天朝帝國,又用了7年時間,降服了俄國,一崛而成為與西方列強平起平坐的“大日本帝國”!這局面是如何造成的呢?從表面可想到的任何意義上,這都是人類史上不可思議的事情,且發生在深受儒家文化影響的島國日本。即使歷史河流又淌過102年的今天,仍有些不可思議。英國,1215年頒布《大憲章》,到1588年戰勝西班牙無敵艦隊成為世界霸主,用去370多年;美國,1787年立憲,到十九世紀九十年代崛起,用了一百多年。日本卻只花了英國1/10、美國1/3的時間!這是什麼意思呢?也就是說,即使歷史回溯100年,可以確鑿無疑證明,一個國家從白丁到世界級強國,最短可只用30或不到40年的時間。
   歷史會重演麼?日本崛起為大國的一百餘年來,還沒有第二個例證。所以我們無法得出結論歷史是否還會重演。似曾有過,也是假的,終將垮台,比如蘇聯帝國。
   這裡的秘密是什麼?
   說日本是靠侵略他國而致強,騙騙白痴還可以。合併朝鮮、侵占台灣、擊敗北洋水師、痛扁沙俄,那都是結果了,難道不是麼?它哪來的實力做這些呢?這問題才是真關鍵。你讓今天的隨便哪個接近日本當年(1686前後)實力的國家,跟大國叫叫號試試?比如說墨西哥跟美國,敘利亞跟英國,巴基斯坦跟俄國。
   當我翻開大隈重信的《日本開國五十年史》,說實在,真的很吃驚。此前讀過若干種明治維新史書,不久前還翻過呂理州《明治維新:日本近代史上最為驚心動魄的一頁》。知識並非空白。可翻過影印的大隈重信著作,我還是驚訝不已。來看看它主要篇章吧:

   “帝國憲法制定之由來”;“明治之外交”;“帝國財政”;“陸軍史”;“海軍史”;“政黨史”;“法制史略”;“法制一斑”;“自治制度”; “警察制度”;“監獄志”;“遞信事業”;“鐵道志”;“海運業”;“本邦教育史略”;“明治教育史要”;“民間教育事業”;“女子教育” ;“數物學”;“博物學”;“醫術之發達”;“神道”;“儒教”;“佛教”;“基督教”;“哲學思想”;“泰西思想之影響”;“明治之文學”;“美術小史”;“音樂小史”;“國劇小史”;“農政及林政”;“水產業”;“工業志”;“織布志”;“銀行志”;“外國貿易” ;“慈善事業”;“都府之發達”;“風俗之變遷”;“社會主義”;“日本人之體格”;“國語史略”;等等。

   1868年,滿清帝國同治朝,同時開啟洋務新政閘門。140年來,從洋務新政到改革開放,對照大隈重信開列的帳單,看看國朝缺什麼?在我看來,日本正是依靠這帳單,把自己武裝起來,“走向世界”。別忘了,帝國前的日本也是封建加“半殖民地”,當年的北美大陸13邦也是殖民地起義解放自己,——它們都不是天生的靠掠奪他國起家的強國(500年前英國人對印第安人的攻防戰,不可拿到今天語境中說事兒)。無獨有偶,北美13邦獨立後,立國的真正基礎,是1789年生效的《美利堅合眾國憲法》,日本也是,大隈重信第一章就講帝國憲法之由來。這不是巧合。美國有悠遠的自治傳統,大隈重信也有“自治制度”一章;美國人辦大學,像得了強迫症,大隈重信竟然還有“女子教育”……何其相似乃爾!
   今天讀到大隈重信,有強烈的遲到感覺。常識告訴我們,遲到往往是自己的原因,賴不到別人頭上。不信,你讓一個愛遲到人趕飛機試試?
   
   ([日]大隈重信:《日本開國五十年史》(上、下),上海社科院出版社,2007年5月,148.00元。)



   
   延伸阅读:
   [日]梅村又次等:《开港与维新》,三联书店,1997年11月,30.00元;
   [日]丸山真男:《福泽谕吉与日本近代化》,学林出版社,1992年10月,9.55元;
   尚小明:《留日学生与清末新政》,江西教育出版社,2002年10月,21.00元;
   林少阳:《“文”与日本的现代性》,中央编译出版社,2004年7月,26.80元;
   吕理州:《明治维新:日本近代史上最为惊心动魄的一页》,海南出版社,2007年5月,32.00元;
   [美]韦斯特尼:《模仿与创新:明治日本对西方组织模式的移植》,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年5月,25.00元。







大隈重信
Okuma Shigenobu.jpg
第8、17任日本內閣總理大臣
任期
1898年6月30日-1898年11月8日
君主明治天皇
前任伊藤博文(三任)
繼任山縣有朋(二任)
任期
1914年4月16日-1916年10月9日
君主大正天皇
前任山本權兵衛
繼任寺內正毅
個人資料
出生1838年3月11日
Japanese Crest Nabesima Gyouyou.svg 肥前國佐賀藩
(現佐賀縣佐賀市
逝世1922年1月10日(83歲)
 日本東京市早稻田
(現東京都新宿區
政黨憲政本黨
配偶大隈綾子
簽名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大隈 重信
假名おおくま しげのぶ
平文式羅馬字Ōkuma Shigenobu

年輕的大隈重信
大隈重信(1838年3月11日-1922年1月10日),幼名八太郎,是日本武士佐賀藩藩士)、政治家教育家從一位大勳位侯爵。曾任參議財務大臣外務大臣(第3、4、11、14、29任)、農商務大臣(第13任)、內閣總理大臣(第8、17任)、內務大臣(第30、32任)、貴族院議員。為早稻田大學的創校者,並任該校第一任校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