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胡適與現代中國人權觀念資料彙編 2017


 胡適與現代中國人權觀念資料彙編[精裝]


 本書定名為《胡適與現代中國人權觀念資料彙編》,涵括兩大部分。
第一部分重行編輯整理久已絕版的《人權論集》(上海:新月書店,1930);
第二部分,分為兩卷,選錄脈絡相承,確可彰顯人權觀念之重要史料。
附錄: 中國人權觀念史大事記(1920-1960)


這些文獻資料,涉及領域多元而豐富,當年確曾引領風騷,擴張開展,導引澎湃的時代思潮。本書選精取要,執此一編,期便利研究與教學工作。

*****
胡適《人權論集》(上海:新月書店,1930)的序言當中,引了周櫟園(亮工,1612~72)《書影》的一個故事,來說明他們的心情,以及為什麼他們在這般艱難的環境之下,還願挺身而出。
昔有鸚武飛集陀山。山中大火,鸚武遙見,入水濡羽,飛而灑之。天神言:「爾雖有志意,何足云也?」對曰,「嘗僑居是山,. 不忍見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