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蔡孟堅 1905~2001《》






































蔡孟堅 1905~2001




蔡孟堅: 《蔡孟堅傳真集》(傳記文學出版社1981)


蔡孟堅: 《蔡孟堅傳真集續集》(傳記文學出版社1990)照片 與胡適在自由之家,無日期 (主要文章非關胡適)

蔡孟堅:《 蔡孟堅傳真集三集》(傳記文學出版社1997)


遵命與抗命

蔡孟堅:《蔡孟堅八七自傳》(傳記文學出版社 )非賣品,無印出版年

蔡孟堅是蔣介石的私人特派"中日和約簽訂"的安排、促成者; 成功之後,繼續在日本扮演類似腳色近十年 (後以外交部顧問、中影公司的常務董事等名義參與、退出....)。

當時台灣的某些方面的領導,有多頭馬車角力現象:蔣介石知道日本國力及有許多可當他復國的顧問;蔣經國生母被日本戰機炸死,對日有仇。陳誠另有許多不同的見解......台灣,池小,王八多。



2018.1.26 紐約時報
Trump Ordered Mueller Firing Last June

President Backed Down After Lawyer Threatened to Quit

By MICHAEL S. SCHMIDT and MAGGIE HABERMAN 1:04 AM ET
President Trump wanted the Justice Department to dismiss Robert S. Mueller III, who is overseeing the Russia investigation.
But the top White House lawyer, Donald F. McGahn II, said he would resign rather than carry out the directive to ask for Mr. Mueller’s firing.
比較:蔡孟堅對於焦土政策:炸毀武漢大學、大工廠的"抗命"。






百度百科


蔡孟堅(1905—2001),字侔天,江西省蘆溪縣人。青島大學經濟系畢業,日本慶應大學、東京大學研究院研究生,國防研究院第二期畢業。曾任國民政府中央組織部調查科(即中統)駐武漢特派員。1934年7月任武漢警備司令部稽查處副處長。1946年2月任甘肅省民政廳廳長,後任蘭州市市長,6月調任國民政府善後救濟總署江西分署署長。1949年3月任江西省建設廳廳長,國民政府行政院經濟部參事室參事。1947年選為國民代表大會代表。解放前夕逃往台灣,後客居美國。

中文名

蔡孟堅 國 籍

中國 民 族

漢族 出生地

江西省蘆溪縣 出生日期

1905年9月20日 逝世日期

2001年1月14日 職 業

軍人、特工 畢業院校

青島大學、東京大學、慶應大學 信 仰

三民主義 代表作品

《能夠改變中國歷史的兩件事》、《蔡孟堅回憶錄





蔡孟堅,1905年9月出生在江西省蘆溪縣長豐鄉。在中學讀書期間就秘密參加了孫中山先生領導的中國國民黨地下組織,後來歷任陸海空軍總司令部武漢行營偵緝處少將處長、武漢警察局長、蘭州市長、江西省建設廳廳長等許多重要職務。國民黨遷台後擔任過蔣介石駐日本私人代表、中國電影公司董事長、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等職。晚年蔡孟堅先生退休客居日本、美國等地,2001年1月蔡孟堅以96歲高壽在美國加州桑尼維爾市住所逝世。蔣介石夫人宋美齡致贈花圈,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副主席肖萬長、王金平吳伯雄林澄枝及秘書長林豐正致贈匾額,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委蔣方怡智參加了喪禮。


抗戰時期蔡孟堅也像大多數中國人一樣,積極投身抗日,救國紓難。1938年6月,中日雙方在武漢展開著名的武漢會戰,武漢作為華中交通樞紐,自古是兵家必爭之地,當時武漢作為中國最大的中心城市之一,南京淪陷後還一度作為國民政府的臨時首都,都決定了武漢大會戰將是十分慘烈的,當時蔡孟堅擔任武漢警備副司令兼武陽(武昌、漢陽)保衛指揮官,擔負武昌、漢陽防務,接受國民軍軍長、保衛武漢總司令羅卓英將軍指揮。


全面抗戰後,國民黨最高統帥蔣介石發出過“焦土抗戰”的號召,對於這個號召,在軍隊中有兩種不同的理解。一部分軍官認為“焦土抗戰”就是要破壞一切生產生活設備,讓日軍得到一片焦土,斷絕給養,使日軍無法固守侵占之土地;另一部分軍官則認為“焦土抗戰”就是要有與日軍戰鬥到底的決心,即使日軍把我國燒成焦土,我們也還要抗戰到底。由於對“焦土抗戰”含義的不同理解,蔡孟堅與頂頭上司羅卓英發生了一次鮮為人知的衝突。


武漢大會戰中,日軍憑藉裝備上和作戰能力上的絕對優勢,對武漢在空中日夜轟炸,在地面上輪番砲擊強攻。我國軍民雖然付出了十分慘重的代價,武漢終於還是難於堅守,守軍總司令部決定撤出。在撤出武漢前一日,羅卓英總司令派出一個工兵排帶著三四噸炸藥從漢口渡江抵達武昌漢陽門碼頭進入蔡孟堅防區,並帶來一封命令信,命令蔡孟堅組織將新建的武漢大學及清末張之洞創辦的武漢第一紗廠(當時全國規模最大的工廠)全部炸毀,夷為平地,要求蔡孟堅親臨指揮,並回報結果。蔡孟堅看完羅卓英的命令信後,認為此項炸校炸廠行動絕不可為,他認為武漢大學剛剛建成,國家為建校投入了大量資金,武漢大學更是國家培養優秀人才的重要基地,而武漢第一紗廠是我國近代工業長期積累的寶貴財產,是生產人民生活必需品的民品企品,二者都不是軍事設施,炸毀它們對抗日沒有什麼好處,而且還會破壞我國國力,影響人民生活,反而會破壞抗敵條件。用他的話說就是:“自己把國家炸成焦土,將來憑什麼力量繼續抗戰下去”。蔡孟堅素以敢作敢為在當時軍政界聞名,這次他既認了這個理也就不計後果命令部下取消炸校炸廠行動。他一面命令部隊將炸藥投入江中,讓羅卓英派來的工兵排返回漢口,一面向羅卓英總司令通電話,報告自己的看法和決定,羅卓英接了電話後十分惱火,不聽蔡孟堅的解釋,只是簡單地說:“這是命令!”蔡孟堅說:“如果總司令認為我是在軍前違抗命令,我願意渡江到漢口總司令部接受軍法處分。”羅卓英此時對此事也感到很困惑,拿不準該如何處理,對蔡孟堅的話無言以對,只得將電話掛斷,接受了取消炸校炸廠行動的事實,保住了武漢大學和第一紗廠。


後來,事實說明,蔡孟堅當時的做法不但是勇氣可嘉的,而且也是完全正確的。在不久的長沙會戰期間,長沙警備部隊沒有等敵人進城就自行放火燒城,結果造成長沙市民流離失所,無家可歸。長沙人民怨聲載道,紛紛到省政府和重慶中央政府請願,一時人心惶惶,為了穩定民心、軍心,蔣介石也不得不將湖南省主席撤職,將長沙警備司令及其他兩位主官槍殺。武漢撤出後不久,蔡孟堅被任命為軍政部監護總隊總隊長,擔負抗戰時期軍政部下屬各兵工廠、軍火倉庫、糧站等單位保衛工作,繼續為抗戰勝利而戰。




人物軼事

編輯




顧順章大案


1931年春,漢口民眾樂園來了一個魔術團,其首席魔術師叫化廣奇,約二十七八歲,上海人,中等身材,是一個外形很結實的中等胖子。他具有高超的表演天才,所演的魔術手法巧妙,博得觀眾的陣陣喝彩。然而,從共產黨叛變後當了國民黨小偵探的尤崇新來向上司報告,說他在民眾樂園發現了一個共產黨的大頭目: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中央特科負責人顧順章。根據尤崇新的描述,這個人就是化廣奇。


顧順章是上海機器廠工人出身,1927年任上海工人武裝糾察隊總指揮。中共“五大”當選為中央委員,“八七”會議當選政治局委員,後任中央交通局局長、中央特科部長。“六大”當選中央委員,1930年增選為政治局候補委員。顧順章曾在蘇聯莫斯科受過嚴格的特工訓練,聰明機智和技巧都是高人一等,具有相當的特工才能。他領導的特科“紅隊”(又稱“打狗隊”)極為活躍,剷除了很多叛徒,殺了不少國民黨的特務,震懾了敵人,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黨在白區的損失。1931年春,黨中央派張國燾和陳昌浩去鄂豫皖蘇區開展工作,由顧順章護送他倆至漢口。完成任務後,顧順章理應返回上海。但他想到好不容易來漢口,順便搞幾個錢用用,於是就違犯紀律留了下來,化裝成魔術師化廣奇。沒有料到被叛徒尤崇新認出。


國民黨漢口警察局局長蔡孟堅得到報告後大喜過望。因為他早就听說了顧順章的大名,知道他是共產黨的重要人物,專門負責在上海共產黨中央領導人的安全和剷除黨內的動搖分子和叛徒,被視為共產黨一柄出鞘的利劍。於是馬上下令,立即逮捕顧順章。被捕的顧順章毫無驚慌表情,對蔡孟堅傲慢地說:“快送我去見蔣委員長,我有要事報告。”蔡孟堅說:“有什麼事不能對我說嗎?”顧順章冷笑地說:“共產黨中央現在上海,由我和周恩來負責,事關重大,告訴你,萬一泄密,你負得了責嗎?”蔡孟堅立即用密碼向頂頭上司、國民黨中央調查科(中統的前身)首腦徐恩曾發報,請求盡快派一艘軍艦來武漢接顧順章去南京,同時根據顧順章的供述,在武漢抓捕共產黨人。


蔡孟堅心想立大功,怕夜長夢多,1931年4月25日租了一艘輪船,親自和荷槍實彈的憲兵押著顧順章,連夜開足馬力向南京馳去。1931年4月27日,船到南京,蔡孟堅陪同顧順章乘轎車,前往徐恩曾的秘密總部門口。顧順章下車後,見到門牌號碼:中山路305號。連忙說:“壞事了!我們有個臥底錢壯飛,他們聯繫地址就是這裡。”蔡孟堅衝了進去,錢壯飛已不見踪影。錢壯飛與李克農胡底是中共打入敵人內部的三位英雄,被周恩來稱讚為“ 龍潭三傑 ”。事發前,錢壯飛擔任徐恩曾的機要秘書。由於錢壯飛的機智及時破譯了從武漢發來的六份絕密電報,並果斷採取對策,才化險為夷,使周恩來等一批中共領導人倖免於難。周恩來後來曾多次回憶說,如果沒有“龍潭三傑”,我們早就不存在了。蔡孟堅後來在回憶錄中談及此事:“如果不是顧順章留了一手,中共的歷史恐怕需要改寫。”顧順章叛變後,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主席毛澤東親自簽發對顧順章的“通緝令”,這在中共歷史上,由中央政府對一個叛徒下這種“通緝令”,可謂獨一無二。然而,叛徒決沒有好下場!1934年12月,蔣介石認為顧順章已無利用價值,批准將顧順章處死。




接濟張國燾


張國燾,1897年生,萍鄉上栗金山人。中國共產黨發起人與組織者之一,曾任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副主席、工農紅軍總政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陝甘寧邊區政府主席等要職。1938年4月,時任陝甘寧邊區政府主席的張國燾,借祭黃帝陵之機,擅自不返回延安而前往西安,後到武漢投靠國民黨。黨中央指示當時在武漢的周恩來找張國燾談話,苦口婆心地盡力挽救他,張國燾卻拒不改正錯誤,走上了不歸路。國民黨方面特意安排在武漢任職的蔡孟堅負責接待張國燾。由於同系萍鄉人,蔡孟堅對這位同鄉非常熱情,為張國燾投靠國民黨穿針引線,由此倆人結下了私誼。


1948年底,張國燾見蔣家王朝土崩瓦解,大勢已去,攜全家逃到台灣。第二年冬,受冷落後潦倒的張國燾,又攜全家移居到香港,過著隱居的生活。期間,張國燾因為不願承認背叛黨和人民的嚴重錯誤,錯過兩次可以返回祖國大陸的機會。1968年,內地開展的文化大革命如暴風驟雨,一度也波及香港,張國燾深感恐懼,為保安全,他和妻子投奔在加拿大的兒子。


1976年,張國燾突然中風,後半身癱瘓,住進免費的養老院。張國燾與妻子商量如何渡過難關,擺脫困境。妻子想到他的同鄉,現移居美國的蔡孟堅,決定找他幫忙。蔡孟堅與張國燾妻子見面商議辦法。蔡孟堅說,20年代末期,張國燾任中共駐莫斯科的代表時,王明曾將在中山大學讀書的蔣經國打成托派,並擬送到西伯利亞去做苦工。經張國燾斡旋,蘇聯方面才准許蔣經國轉到列寧格勒軍政學院,張後又爭取讓蔣經國去工廠做工。張國燾對蔣經國有恩。當時蔣經國在台灣掌權,可以去求助他。張國燾妻子同意蔡孟堅的建議。爾後,蔡孟堅致電台灣,不久,張國燾收到蔣經國送來的一萬美元支票。1979年12月2日深夜,張國燾在加拿大逝。蔡孟堅通過關係轉告蔣經國,幾天后台灣方面電匯給蔡孟堅3500美元,用於處理張國燾的後事。張國燾安葬在異國他鄉的公墓,劃上了人生的句號。


透過蔡孟堅的這些軼事,可以說在萍鄉現代歷史上,蔡孟堅算得上是一個有頭有臉的錯綜複雜的人物,故此《萍鄉市志》載有他的簡介。蔡孟堅有回憶錄等著作存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