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

胡適、楊振寧的""寧拙毋巧""

胡適1959:" .....這個研究院成立了還不到二十年,全院至今只有兩個部門(hc按:可能有誤):一是數學研究所,一是人文研究所。人文的研究是不容易在短時期內有驚人的成績的。但數學研究所在短短十幾年之中已成為世界學人公認的一個數學與理論物理學的最高研究中心了。(中央研究院的院士楊振寧先生是數學研究所的常任教授之一,其他院士,如李政道、陳省身、吳大猷、林家翹諸先生都曾在那兒作過一個時期的研究 員。)
這個研究所裏,沒有實驗室,沒有原子爐,連一個計算機也沒有。(當年曾有過計算機,近年贈送給別的研究機構了。)那兒有的只是第一流的大師,第一流的研究人才。那兒有的是自由思考,自由論辯,自由談話的空氣和機會。......"
hc請問:80年代,楊振寧常題"寧拙毋巧",有無胡適的影響?
"不知道耶"
hc:50年代,胡適喜歡寫朱子語錄中的這段給人。.....我看楊在新加坡給人寫簡體的這四字,並為訪談錄的"書名"。
朱子 語類。寧煩毋略,寧詳毋略。平易自在......商巖先生
http://hushihhc.blogspot.tw/2011/01/blog-post_2957.html
例子:我在費曼的書中讀過,楊~李諾貝爾獎的主張,只是他的圖示系統的當然推理,只是當時他沒繼續想下去,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