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胡適日記,梁思成~林徽音故事、和《雲使》 "Meghaduta"

2017年12月17,講胡適之先生的留學時代。
說,現在的Google Map等,比較容易讓讀者了解昔日胡先生留學時代縱橫北美東北部的情形。他在1926~27年和30年代,個作了近乎環球一周的"旅行"。

林徽音、梁思成在美國時,邀過胡先生道鑌大演講。梁林結婚之後,到歐洲旅行。
梁林等學社的故事,是故國山河最壯麗的史詩:請將【中國營造學社史略】裏頭的6~7張"調查路線圖"合而觀之。

古印度的《雲使》 "Meghaduta",是喜馬拉雅到印度大陸中部秀美山河的一瞥。我相信胡適日記全集,和梁思成~林徽音等等中國營造學社的足跡和故事,是近代的民國人物的感人篇章。

中國營造學社史略 梁思成、劉敦禎川康地區調查路線圖

上週,在舊書攤看到一本大型藍圖紙本的【中國營造學社史略】,有點訝異。
手頭的,是天津:百花文藝出版社,2008,剪體字本。
我只到過:12眉山--17 綿陽一線 (梁思成、劉敦禎川康地區調查路線圖)。1990年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