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陳西瀅《西瀅閒話》;陳學勇《高門巨族的蘭花--凌叔華的一生》



據說某天胡適和徐志摩的兒子看到水牛
他們都是都市人
研究一番之後結論是 牠是"象" (當初兒童讀物可能少點)

陳西瀅《閒話 》的"象的故事"是記波蘭的前總統 名音樂家 Paderewski 在英國新聞記者會說的故事
各國人如何寫象的論文
英國人盛裝到印度一年 寫出 《 大象 怎麼的去打牠 》
法國人到巴黎的萬牲園去 交友.....寫《 象的戀愛 》
德國人遍讀圖書館 寫三鉅冊《 象學入門 》
俄國人喝過無數vodka 茶炊無數次 寫小書 《 象---有沒這種動物? 》

網路初通 我無意加入英國 商業史論壇
有位忘記名的教授告訴我古印度《 瞎子摸象》在某本巴利文經中


端午節前夕

感謝朋友送的虱目魚餅
看到的新聞是粽子材料約一成不合格:防腐記等等
看到的是蔡英文終於學會包粽子 喜悅之情形於色

看到台東某甘泉已枯
在1950年代 大甲的端午節一重要節目是大家徒步到鐵砧山
飲據說是鄭成功或其部屬用劍插出的山泉 的確是"甘"的


在60年代出我讀小學時 我家強讀的是《 國語日報 》 的 《 我們六個 》( 漫畫故事
對了 我小學時對漫畫書很沉迷 我記得五年級的閱讀測驗考題是問胡適的某篇文章的意思
而我答錯 我五年級讀台北某年的狀元作文 很驚訝他可以寫這種文章
正如我高一讀中一中的校刊上的哲學文件 (初三聯考前 我在書店翻羅素的《 哲學問題 》 我才曉得教室內的桌椅究竟是什麼是一大哲學問題....


徐訏:
不 知 為 什 麼 小 時 屏 東 的 家 中 , 存 有 大 量 的 《 兒 童 樂 園 》 、 《 今 日 世 界 》 什 麼 的 。 我 與 二 妹 不 搶 《 兒 童 樂 園 》 , 專 搶 《 今 日 世 界 》 上 連 載 的 《 江 湖 行 》 來 看 ,--童元方
---------

陳學勇*《高門巨族的蘭花--凌叔華的一生》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2010
陳西瀅、凌叔華是夫婦。
由此書的年譜,可以知道胡適之先生在當美國大使起,對陳源夫婦的幫助不小。
陳源的海外工作,是陳對對武漢大學徹底失望之後,胡適幫忙早的。
1950年代,中共的周恩來等稿陳源和胡適的統戰,透過陳。
胡適幫忙《西瀅閒話》在台灣再版。幫凌叔華在印第安納開畫展寫序言。




* 陳學勇陳學勇,筆名陳老萌、老萌。江蘇阜寧人。1943年生,1968年畢業於北京大學中文系,現任教於南通大學,系南通大學文學院教授,江蘇省作家協會會員。主要從事中國現代文學教學與研究,近年來尤為關注林徽因、凌叔華、陳衡哲等民國女性作家的生平與創作,先後著有《才女的世界》、《淺酌書海》、《老萌夜讀》、 《林徽因尋真》,並編《凌叔華文存》(全二卷)、《林徽因文存》(全三卷)等。另有雜感、書話、小說散見於報刊。


-----

陳西瀅
. 性別. 男. 生卒年. 1896~1970.3.29. ,他名.: 陳通伯、陳源.。

胡適請陳西瀅先生代表參加的英國會議
會後他們寫信討論"分文"的報公帳的通信
你讀了會很感動這些前輩的友情和操守


要稍微了解陳西瀅先生的操守和不預等
應該讀梁實秋的看雲集中的 悼念陳通伯先生
"......不輕易發言 言必有中.......(台灣版 《西瀅閒話》) 刪去的一部分 其實是很精彩的一部分 .....這是他的忠厚處.......他在巴黎我大使館獨力支撐危局的情形 令人聽了心酸...... 不料一代文宗......"


****

陈西滢

目录
陈西滢
著作书目
话说陈西滢
陈西滢与鲁迅之战
重读《西滢闲话》

陈西滢


陈西滢,江苏无锡人,原名陈源,字通伯,笔名西滢,1912年去英国读中学,后入爱丁堡大学伦敦大学,1922年获博士学位,回国后任北京大学外文系教授。1924年在胡适支持下,与徐志摩等人创办《现代评论》、《周刊》任文艺部主编,在该刊开辟《闲话》专栏,发表许多杂文,另外还翻译了屠格涅夫等人的小说。1927年与女作家凌叔华结婚,1929年到武汉大学任教授兼文学院院长,1943年到伦敦中英文化协会工作,1946年出任国民党政府驻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任常驻代表。1966年退休侨居伦敦,1970年因病去世。

编辑本段著作书目

《西滢闲话》(杂文集)1928,新月 /台北:文星/大林 1960s  
《西滢后话》(杂文集)1931,商务


《西瀅閒話》

陳西瀅

 西瀅閒話發表於民國十四年左右的「現代評論」,由於見解純正,文字優美的緣故,當時成為這個刊物中最受歡迎的一欄,內容有文學、思想、藝術、人物,可以說是五十年前文藝界的一個縮影。
  西瀅先生的文字晶瑩透剔,清可鑿底,而筆下如行雲流水,有意態從容的趣味。本書中不僅涉獵廣博,所發之言論均極中肯且發人深省。其價值固不因時代背景的演變而消失也。
 《西滢闲话》(杂文集)1928,新月 /台北:文星/大林 1960s  
《西滢后话》(杂文集)1931,商务


梁實秋序1963
中山先生大殯給我的感想
民眾的戲劇
哀思
小戲院的試驗
中國報紙的外聞
獨身主義蕭士比亞兄妹
開鋪子主義
非利士第恩Philistine
清宮
觀音與國劇
報娘恩
一天星斗文藝出版物
吳稚暉先生的著作
妙論
洋錢與藝術
粉刷毛廁
黎明即起
東西文化及其衝突
拆了火爐搭涼篷
勸進表與偉人的傳記
慶賀――小劇院――成功
善本展覽會
五卅慘案
乾著急
多數與少數
維持
乾脆
智識階級
行路難
象的故事
烏龜坐電車及其他
官氣與洋氣
模範縣與毛廁
理由
參戰
走馬燈
爭點
利害
有奶便是娘無奶不是娘劉叔和
南京
中國式的外國醫院
民氣
捏住鼻子說話
共產
流會
粉飾
文章與飯碗
創作的動機與態度
版權論
吃飯與火拼
撈油水
放假
剽竊與抄襲
著書與教書
首都革命與言論自由 (台版刪)
表功
管閒事法郎士先生的真相
再談法郎士
吳稚暉先生
羅曼羅蘭
線裝書與白話文
再論線裝書(下篇)
苦力問題
《空谷蘭》電影
中國的精神文明
文化的交流
的小戲
飛機炸彈聲中的感想
新文學運動以來的十部著作(上)
新文學運動以來的十部著作(下)
貧民與節育問題
節育問題
盡信醫不如無醫西醫問題討論
談世界文學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