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周有光最難忘的朋友是胡適之:「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問:你最難忘的朋友是誰?
周有光:最難忘的朋友是胡適之,他是我的丈人的朋友。其實他不能算是我的朋友,不過我認識他。我的老伴,還有老伴的妹妹就是沈從文的夫人,都是在胡適之的學校裡面聽過胡適之的課的。其他的朋友想不起來,朋友太多了。胡適之倒霉得不得了,他有兩個兒子,一個兒子在美國不想回來,一個兒子很進步,回到中國來,結果搞死了。現在看起來,胡適之講的話都是對的,他沒有胡說八道。中國,今天最重要一句話,就是改革開放講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這句話哪裡來的,胡適之講的,是胡適之講出來的,這是很值得敬佩的。像陳獨秀這樣的就不行了,後來搞共產主義搞壞了。中國共產黨本來不是獨立的一個黨,是蘇聯黨的一個支部,我們是屬於蘇聯的,荒謬得不得了,可是那個時候誰也不會看到這個,歷史是:說事後容易,看事前很難!
周有光 1906-2017


#訃聞:「漢語拼音之父」周有光去世,享年111歲】http://bit.ly/2iqNfvE

主導建立漢語拼音系統的著名語言學家、經濟學家周有光先生去世,享年111歲,他昨日剛過完自己111歲的生日。

周有光1906年出生,早年專攻經濟,近50歲時「半路出家」改學語言,他設計的漢語拼音如今在華人社會被廣泛使用。


1933年4月30日,周有光與「合肥四姐妹之一」的張允和結婚。在隨後的近70年中,兩人一直相濡以沫。這也讓他與知名作家沈從文成為連襟。

2012年3月,周有光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表示由於自己參加了1955年的全國文字改革會議而因此逃過一劫:「我的好朋友都自殺了……我逃過了一個上海反右運動。」

針對毛澤東和中國共產黨,他表示:「我們都相信他,都相信毛澤東這話,要搞民主的,不知道他上台以後搞了最最壞的專制。」 「中國將來必須放棄共產主義,只要中國一天離不開共產主義,中國的前途就無法擺脫黑暗。」

2013年3月,周有光表示中國須棄專制走民主路:「中國不適合民主?這等於說中國人不適合吃西餐一樣荒謬。」

「貪官當然要抓,但抓了貪官不等於政府就好了,問題在於專制,不是貪官。專制下必然有貪官,民主制度下貪官少,因為人民可以講話,你做壞事我下次不選舉你,專制就不行。 」 「我們的憲法規定得很清楚,人民有很多自由,但現在一樣都沒有;憲法上有民主條文,但是空的,沒有真的東西。大家希望它能夠慢慢開明。」http://bit.ly/2iqNfvE

Ben Chen
“賽先生姍姍來遲,德先生沒有拿到簽證。” ---周有光
舊文一則:周有光的集束炸彈
「在書中,我就寫了幾句敘述性的話,看的人自然明白。我用諸如此類的寫法,在很短的文章裡,實際上提出了很多重要的問題。」
“賽先生姍姍來遲,德先生沒有拿到簽證。” ---周有光 香港鳳凰衛視《開卷八分鐘》,梁文道先介紹了周有光的《朝聞道集》,這是周有光就日常過眼的書刊材料,摘要整理編輯而成,可說是他的讀書日知錄。接著又介紹《周有光百歲口述》,這是由南方週末的李懷宇執筆的。 梁文道說,在《百歲口述》中,周有光談到《朝聞道集》書中一篇《蘇聯歷史劄記》當年投稿出去的事:”結果人家一看,就說這篇文章我們不敢登。他說為什麼不敢登呢?這都是公開的蘇聯的材料。他們說,你把它結合起來就變成集束炸彈!” 在書中,周有光如是說:“瞭解自己的祖國最難,因為歷代帝王歪曲歷史,掩...
BLOG.WENXUECITY.COM



微信上,周有光舊日的談話

「香港人说,中国大陆很幸运,第一是毛泽东死得早,第二没有儿子,假如来一个金正日这样的儿子那就楣了。」


周有光谈政治:中国一切都要改、最难忘胡适之、季羡林写书莫名其妙
今天(1月13日),是我国著名文字语言学家周有光先生的一百一十一岁生日。他身历四个朝代、精通四国语言,被誉为汉语拼音之父,妻子是“合肥四姐妹”中的张允和。周先生一生不做官不搞政治,但是对政治问题仍有洞若观火的敏感,更重要的是,他敢说敢讲。先生时常自嘲,“上帝太忙,把我给忘了。”上帝或许忘了,但我们没忘记这位可爱的先生。今日先生生日,特分享一篇旧文,祝先生生日快乐。
MP.WEIXIN.QQ.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