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朱自清《讀書指導》浦江清 撰 "朱自清先生傳略";精讀胡適《談新詩》;略讀《胡適文選》。《朱自清日記 》。《爾汝篇》到《你我》




浦江清 撰 "朱自清先生傳略" (......哲學系主任胡適教授正領導著新文化運動,倡導文學革命,風起雲湧,給予先生的影響頗深。)、"《朱自清文集》題記"等


朱自清(1898 - 1948)名自華、字佩弦。中國現代史上著名的學者、教授、詩人、散文家。 

  1920年朱自清大學畢業後,先後在杭州第一師範、揚州第八中學、吳淞中國公學、台州六師、溫州第十中學、寧波第四中學、白馬湖春暉中學等處教書,1925年8月起任北京清華大學中文系教授。 

  朱自清始終關心著中學、大學的語文教育,他與葉聖陶聯璧,共同著有《國文教學》、《精讀指導舉隅》、《略讀指導舉隅》等書。他編過多種教材和課本,臨終前還與葉聖陶、呂叔湘合編《開明高級國文課本》等。 

《精讀指導舉隅》、《略讀指導舉隅》是朱自清和葉聖陶兩位先生合作完成的。在編輯《朱自清全集》的時候,把這兩本小冊子中朱自清寫的幾篇合在一塊兒,改稱《讀書指導》。 

收入《讀書指導》中<精讀指導舉隅>的有:
魯迅《藥》指導大概、胡適《談新詩》(節錄)指導大概、柳宗元《封建論》指導大概;
收入《讀書指導》中<略讀指導舉隅>的有:《唐詩三百首》指導大概、《蔡孑民先生言行錄》指導大概、《胡適文選》指導大概。

 朱自清《讀書指導》,收入《朱自清全集》第二卷,江蘇教育,1996,頁123-312
------
1934年6月6日,朱自清擬大一文選課外讀書單《胡適文選》《常識文範》(梁啟超 1916 查出沒讀過  有些學校選為教本---中華書局於1916年選其重要著作34篇﹐分為14卷﹐為《常識文範)。《吶喊》(魯迅)《知堂集》《自剖》
自剖》是当代著名作家徐志摩的一本散文集,由新月书店发行。1928年1月 ... 全书分为三辑,分别为“自剖辑第一”(包括散文《自剖》、《再剖》、《求医》、《想飞》、《迎上前 ...


1921 年12月4日

此日胡適之先生的日記從缺。本年他在1114日記教育部全體罷工之後即無日記。


這一天,朱自清先生的一首《挽歌》很感人,而我是在2012717近午夜讀到它的。之後,我知道珍吾兄在上海昏迷多日。




《挽歌》
  堯深死後,有一縷輕煙似的悲哀盤旋在我心上,久
久不滅。昨日讀了《楚辭·招魂》,更惻惻不能自已。
因略參《招魂》之意,寫成此歌,以抒傷逝的情懷。

    雲漫漫,風騷騷,
人間路呀,迢迢!
這隱約約的,
是你的遺蹤?
那渺茫茫的,
是你的笑貌?
你不怕孤單?
你甘心寂寥?
為什麼如醉如癡,
躑躅在那遠刁刁荒榛古道?
     天寒了,
日暮了,
剩有白楊的蕭蕭。
我把你的魂來招!
我把你的魂來招!
“堯深呀,
歸來!”
盡有那暮暮朝朝,
夠你去尋歡笑。
去尋歡笑!
高山上,有著好水;
平地上,百花眩耀;
日月光,何皎皎!
更多少人兒,
分你的憂,
慰你的無聊!
“堯深呀,
歸來!”
為什麼如醉如癡,
徘徊在那遠刁刁荒榛古道?
     仰頭——
蒼天的昊昊,
低頭——
衰草的滔滔;
呀!我的眼兒焦,
你的影兒遙!
呀!我的眼兒焦,
你的影兒遙!
      十二月四日堯深追悼會之晨在杭州
   (選自《蹤跡》,192412月,亞東圖書局)





1933825,朱自清寫《你我》,自注:
暑中看《馬氏文通》,楊遇夫先生《高等國文法》,劉半農先生《中國文法講話》,胡適之先生《文存》裏的《爾汝篇》,對於人稱代名詞有些不成系統的意見,略加整理,寫成此篇。

在為創建文法學所作的具體努力之中,胡適的論文姊妹篇——《爾汝篇》(1917)與《吾我篇》(1917)是有著基礎意義的代表性成果。這兩篇文章指出,在古人筆下,“爾”與“汝”兩字,“吾”與“我”兩字,用法大有區別,學者不可不辨。《爾汝篇》討論了“爾”、“汝”兩字的不同用法,總結出通則五條,並以否定語意表示,概括成為三點:第一,凡用“汝”之時,“汝”字所指,定是一人,決非眾數。第二,稱一人雖可用“爾”,而一人以上,決不用“汝”。第三,凡“爾”作“你的”、“你們的”解時,決不可用“汝”代之。《吾我篇》討論了“吾”、“我”用法的不同,並且根據研究結果,概括出八條通則:第一,“吾”字用於主次。第二,“吾”字用於偏次,猶今言“我的”、“我們的”也,位於名詞之前,以示其所屬,單數為常,複數為變。第三,“吾”字用於偏次,位於代詞“所”字之前。第四,“吾”字不可用於賓次。第五,“我”字用於賓次,為外動詞之止詞。第六,“我”字用於賓次,為介詞之司詞。第七,“我”字用於偏次之時,其所指者,複數為常,單數為變。第八,“我”字有時亦用於主次,以示故為區別或故為鄭重之辭。胡適在這樣的研究中,自覺地參照了西方語法學的規則,有效地解決了中國古籍中的不少具體問題,為後來中國語法學的創立作了成功的嘗試,提供了寶貴的經驗。
210.45.134.251:8080/xuebao.do?...4...

《朱自清日記 》 中對胡適的說法至少有四種
適之
胡適博士
胡適
胡先生







不過我相信下兩位胡先生可能有一位不是胡適
第 194 頁
芝生謂胡先生近有一文駁芝生、頡剛、錢賓四三人老子年代之說,甚動感情,餘見芝生動感情
,此猶是第一次也。緝齋謂中大昔為二弟購儀器二千四百元,而二弟辭職,渠代受過。 ... yes 胡適
第 330 頁1934/11
二十三日星期五胡先生作《日本法隆寺與正倉院所藏唐代文物》的演講。內容頗豐富,但他
不善於表達。 ... 胡先生把"靨"字寫錯了。在俞先生家玩橋牌,他的客廳裝飾甚美。 ...不知何人
第 548 頁
二十八日星期日晴第二批學生今天出發,胡先生去碧色寨,為他們買票。二十九日星期一晴得
隱信,採芷因病重住入惠滇醫院。醫生診斷為流感或腸炎,令人掛心。情緒不佳。 ... 不可能是胡適 




朱自清日記第 420 頁 1936/6/15 (此資料胡適的日記和年譜皆無)
......訪胡適博士。他表示不喜歡現代詩歌,並告訴我他的新文選只收入一百五十至二百首詩。他希望那文選也如齊的文選代表其個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