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胡適特使1937年12月17日(生日、家書)

1937-38年,胡適到美國,是特使 (1937年7月7日卢溝橋事變發生後,蔣介石於8月19日要求胡適即日前往美國爭取 ...中秋節前出發,9月8日在鐵道部官舍,等汪精衛先生開完國防會議,"談次,我勸他不要太性急,太悲觀。)
當年1937年的日記,在10月19日 (寫6封信,含家書)之後,就中斷了。
胡頌平編的《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在年末有一精心摘錄的張忠紱《迷惘集》的回億部分,當"編者附記'*應該是匠心獨具。pp.1625-27,引:... .所見的長官能,如適之清廉或稍能望其項背的極少.....

張忠紱《迷惘集》,先是香港版:田風1968; 台灣傳記文學出版社?年
張忠紱著. by Zhang, Zhongfu, 1902- ·
迷惘集 : 張忠紱回憶錄 / 張忠紱著
台北市 : 雙子星出版 : 星光書報社發行, 民60[1971]


*胡適出任駐美大使時,身旁的兩助手一個是張忠紱,一個就是錢端升。張忠紱在《迷惘集》中曾說:“到了美國,適之要端升和我也每月拿900元的薪金作為國內家中用度,此外在美費用實報實銷,不用記賬,他自己不准備拿月薪,端升和我也謝絕領月薪。”(張忠紱《迷惘集》,台灣傳記文學出版社)可見他與胡適的關係。....



胡適之先生的"滿州國住民的自決"教訓。
20世紀前20年,日本冀望東山省頗深,而且動作頻頻。在中日全面戰爭初期,仍有不少人主張讓東山省,以求日本止兵。
1937年年底,胡先生到美國做國民外交,之後還當上駐美大使。1937-38胡適到美國,是特使, 不是大使。
約1937年12月 某日,美國Foreign Policy Association請胡先生演講。胡先生在會中曾表示"只要日本退兵(按,12月13日南京淪陷),中國不惜承認滿州國。"
那晚,美國前國務卿史丁生也在座,會後邀胡、張兩先生到他家小酌。......史丁生右手扶在四之的肩上,很誠懇的說:"你怎麼能代表東北三千萬人說這種話?"適之當時也很感動,祇點頭無言,嗣後政府退出南京 (HC案:1937.12.14),他卻連電政府,主張"苦撐"。他向我說:我們此時不能求和,不得不對政府打氣,可見適之是一個真正愛國的讀書人。那年除夕晚上,.....


要了解1937年缺日記的部份,除了從當事人的說法之外,還可以從書信了解。我們可以用 胡適特使1937年12月17日(生日)的家書來了解當時胡先生的生活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