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年輕時的幾日“墮落日記”:胡適和季羨林

胡適的"留學前"日記(幾天)


這篇的大缺點是沒說出那年那月的日記,待查。
胡先生真正的“墮落日記”是喝酒爛醉。



2015-07-02 

胡適和季羨林:年輕時的“墮落日記”

來源:網絡轉載自:散文詩歌(微信公號)
編輯:學妹



季羨林的清華園日記:

二日

今天才更深切地感到考試的無聊。一些放屁胡謅的講義硬要我們記!
大千走了,頗有落寞之感。


十三日

昨夜一夜大風,今天仍然沒停,而且其勢更猛。
北平真是個好地方,唯獨這每年春天的大風實在令人討厭。
沒做什麼有意義的事——媽的,這些混蛋教授,不但不知道自己洩氣,還整天考,不是你考,就是我考,考他娘的什麼東西?
二日

今天作Faust的Summary。
無論多好的書,even Fausteven Faust。
只要拿來當課本讀,立刻令我感覺到討厭,這因為什麼呢?我不明了。
過午看女子籃球賽,不是去看想[打]籃球,我想,只是去看大腿。
因為說到籃球,實在打得不好。
三日

今天整天都在預備Philology,真無聊。我今年過的是什么生活?不是test,就是reading report,這種生活,我真有點受不了。
四日

今天早晨考Philology,不算好。
過午作Faust的Summary,也不甚有聊。
這幾天來,一方面因為功課太多,實在還是因為自己太懶。Halderlin的詩一直沒讀,這使我難過,為什麼自己不能督促自己呢?不能因了環境的不順利,就放棄了自己願意讀的書(寫文章,也算在內)。
五日

今天又犯了老毛病,眼對著書,但是卻看不進去,原因我自己明白:因為近幾天來又覺到 ​​沒有功課壓腦袋了。我看哪一天能把這毛病改掉了呢?我祈禱上帝。零零碎碎地看了點Halderlin,讀來也不起勁,過午終於又到體育館去看賽球。
五日

開始作論文,真是“論”無可“論”。
晚上又作了一晚上,作了一半。聽別人說,畢業論文最少要作二十頁。
說實話,我真寫不了二十頁,但又不能不勉為其難,只好硬著頭皮乾了。
二十五日

……今天開始抄畢業論文,作到[倒]不怎樣討厭,抄比作還厭。……
二十六日

今天抄了一天畢業論文,手痛。……
二十七日

論文終於抄完了。東湊西湊,七抄八抄,這就算是畢業論文。論文雖然當之有愧,畢業卻真的畢業了。
晚上訪朱光潛閒談。朱光潛真是十八成好人,非常frank。
這幾天淨忙著做了些不成器的工作。我想在春假前把該交的東西都做完,旅行回來開始寫自己想寫的文章。



胡適的留學日記

7月4日

新開這本日記,也為了督促自己下個學期多下些苦功。先要讀完手邊的莎士比亞的《亨利八世》……
7月13日

打牌。

7月14日

打牌。7月15日


打牌。7月16日


胡適之啊胡適之!你怎麼能如此墮落!先前訂下的學習計劃你都忘了嗎?
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不能再這樣下去了!7月17日


打牌。7月18日


打牌。

後記:季羨林日記出版時曾被建議刪改,季羨林則決定一字不改:“我70年前不是聖人,今後也不會成為聖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