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誰的身後影像最清晰:胡適、哥德、卓別林、Andy Warhol

誰的身後影像最清晰:胡適、哥德、卓別林、Andy Warhol



今天讀歌德《義大利遊記》/《意大利遊記》 Goethe: Italian Journey 的譯者導言,
Auden, W.H. and Elizabeth Mayer. “Introduction.” Goethe: Italian Journey. London: Penguin, 1970,508頁。這篇導論很值得一讀,文末有譯者的翻譯論。
文中說哥德 (18~19世紀)留下的傳記資訊相當多,多到18世紀英文著名的Boswell的《Life of Johnson》等作品呈現的Johnson遠不夠清楚。
這兩位的傳記資料多以作品和書信為主....
到了20世紀,影星卓別林和藝術家Andy Warhol ,身後都留下超大量的影片和相關作品和材料。
同樣的,日本的許多文藝大師都有其紀念館。
不過,胡適之先生的傳記資訊豐富,也是華人中的佼佼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