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我對於胡適-雷震案的看法;雷震辭世(1979年3月7日);公益信託雷震民主人權基金簡介










Kuosh Sh 他情史不論後來真正墮落據說是自由中國雷震一案...

Hanching Chung 雷震的事應該從當事人的角度看:雷先生一輩子敬仰胡適,即使牢中、出監。
Kuosh Sh 這倒有趣!沒有鄂蘭海德格情愫之雷

Hanching Chung 一般人很無知:中研院屬總統府。胡適在國外大力救雷。他回台北之前的東京站,毛子水去跟他說些什麼?
胡適決定回國貢獻最後的生命,即死葬台灣,先決條件是不可公開與蔣介石唱反調:去監獄探望雷震即是此類行為。








台灣史上大小事/ 溫紳
「自由中國案」的雷震辭世(1979年3月7日)
自一九五六年以「恭祝總統七秩華誕」對老蔣冷嘲熱諷、以及質疑小蔣之「救國團成立理由」,甚且倡議「反攻無望論」,著實惹火兩蔣及其鷹犬。雷震被打入政治黑牢的十年漫長獄中歲月,埋首撰述六百廿九餘萬字回憶錄;結果,竟被軍方認屬「不妥內容」拍照存證而得以倖存、內容妥當者則悉遭國防部新店監獄以一把火焚燬掉,但歷史終究還是未被世人所遺忘~https://www.facebook.com/windsontw/posts/514686065239771

「台灣史上大小事」:「自由中國案」的雷震辭世
(溫紳 / 1979年3月7日)
「他們把我們的雜誌和黨搞垮了」;但,「不必為我而悲哀,應為我從容取義而感到驕傲。」
⋯⋯更多



蔡漢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ve_8YfGsTE

(民視) 台灣演義 2010.10.31. 播放清單http://www.youtube.com/view_play_list?p=A4C68...
YOUTUBE.COM




雷聲一震 響徹全台

今年是雷震逝世36週年



作者:江子揚(政大雷震研究中心‧自由思想學術基金會助理研究員)
   近年來,每逢時間將屆,全台各地皆熱切響應的二二八紀念活動甫落幕。總歸二二八事件的發生,文化差異、省籍隔閡等為其主因之ㄧ。1947年,二二八爆發後乃至今日,橫亙在本省、外省間的無形高牆難以拭去。不過,這樣的矛盾曾有機會弭平,甚至攜手合作。
   1950年代至1960年代間,《自由中國》是當時匯聚台灣各界自由主義人士的議政平台,甚至曾經為一股得以稍稍抗衡專制政府的力量。其後,由雷震所領銜籌組的中國民主黨,除涵括外省籍自由人士,如成舍我、齊世英等,更進一步整合本土菁英如高玉樹、李萬居、吳三連、郭雨新等,彼此惺惺相惜。然而,這樣的舉動觸怒了當時正進行黨政改造,欲重新全面掌握權力的蔣介石,1960年9月4日,雷震因「包庇匪諜、煽動叛亂」的罪名被捕,後遭判處十年徒刑。
   十年期滿出獄後,隔年中華民國即在外交節節受挫下,喪失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有鑒於此,雷震檢視當時國內外情勢,進一步撰寫成〈救亡圖存獻議〉,提出政治十大建議,並親送至總統府、行政院等,然未獲回應。後雷震於1979年3月7日辭世,享壽82歲。
   今年是雷震逝世36週年。回顧雷震一生,為辦《自由中國》而逐漸由國民黨權力核心離去,堅持自由民主理念,實行政黨政治,進而結合外省籍與本省籍人士籌組反對黨,並因此被捕、下獄十年。出獄後,雷震仍心繫台灣未來的發展,提出〈救亡圖存獻議〉,雖然,當時未被蔣介石政府所用,但檢證爾後國民黨政府的有關改革內容,幾乎與〈救亡圖存獻議〉所述如出一轍,此歷史巧合證明當時雷震所指示的國政方向,是台灣現代化過程的必然之路。最令人遺憾的是,存在戰後台灣已久的省籍隔閡,曾有機會融解,不過卻錯失了,而這樣的情況,時至今日,仍同金箍咒般制約著台灣政治活動,並如幽靈潛伏在社會各層面。

*****
公益信託雷震民主人權基金簡介
1988年四月,雷震先生遺孀宋英女士,以配偶與監察委員雙重身分,請求監察院重查雷震案,並先行追查四點,包括追回雷震先生獄中所寫,卻於1970年刑滿出獄時為新店軍人監獄所扣留之回憶錄與日記。不料在監察院派員調查之際,警備總部審定回憶錄文稿「(一)攻訐三民主義、(二)詆譭 國父及誣陷 先總統蔣公、(三)為匪張目」於先,又函送軍法局轉令新店軍人監獄處理於後。罔顧(或正因)當時輿論與監委正進行調查之事實。此一不可替代之紀念性財產,更為近代史珍貴史料的回憶錄,竟然於同月三十日慘遭焚燬。同年十月,宋英女士由當時擔任律師之謝長廷律師、陳水扁律師與周弘憲律師代理,提出國家賠償訴訟,為國防部所悍然拒絕。2000年我國首次政黨輪替後,前總統陳水扁先生雖然亦曾批示該部進行調查,但此一「轉型正義」(transitional justice)典型案件,仍然無法解決。雷震先生家屬因此在2003年初由臺灣人權促進會協助,組成專家委員會與律師團,籌劃重提國賠訴訟,因而有政府與律師團之協商。協商有成,終於有「公益信託雷震民主人權基金」之設立。雷震民主人權基金仍將持續追查回憶錄文稿或可能尚存影本的下落並追索相關責任問題,但調查、懲凶、復原、賠償等等僅是國際理解中之轉型正義的消極面向,此刻也應同時是努力追求雷震案之轉型正義的積極面向,亦即鞏固與深化人權、法治與民主的時候。
因此,此一轉型正義的要求,與《自由中國》論述與實踐遺產的研究和開拓,將主導公益信託雷震民主人權基金的工作方向。
由於資源有限,公益信託雷震民主人權基金將優先致力於下列四項工作的完成:
一、成立雷震年度紀念講座,邀請國際、國內對於人權、法治及民主之知識或實踐有傑出成就之人士發表系列演講,並於事後出版系列書藉。
二、以委託或贊助的方式,協助公民社會組織從事符合基金宗旨的計劃與活動。
三、設立獎學金,以鼓勵年輕世代進行符合基金宗旨的學習與研究。為了表示重視,並將為獎學金得主舉辦公開成果發表會。
四、透過《自由中國》事件的持續研究(包括雷震資料庫的建置及全集編纂的完成)、調查與責任追究,促進對轉型正義所受的重視與落實。
雷震先生對抗威權體制的風骨和勇氣為我們留下令人敬仰懷念的典範。他所領導的「自由中國」雜誌更在議題的開拓和價值的訴求上,留給後來的民主化運動極為重要的思想與論述泉源。以上四項工作已亟需各界的指教與支持,進一步的發展,更是如此。我們誠摰希望自身的努力和社會的支持能夠匯流,讓公益信託雷震民主人權基金成為實踐轉型正義的佳例。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
全國最高學術研究機關中央研究院於2004年7月1設立法律學研究所籌備處,經過7年籌備階段,於2011年4月23日正式成所。中研院法律所的成立,旨在建立本土法學研究的典範,引領台灣法學研究社群邁向國際。本所目前規劃發展六大重點研究領域,包括:憲政體制與人權保障,行政管制與行政爭訟,科技發展與法律規範,法律思想與社會變遷,大陸與港澳法律發展,司法制度、司法行為與立法學。各領域專任研究人員共十八位,除了定期舉辦各項國內及國際研討會,邀請各國頂尖學者及法律專家發表研究論文,進行密切學術交流外,並定期編輯出版《中研院法學期刊》(TSSCI)及中英文專書叢書。為了強化學術傳承,並曾舉辦「法學薪傳營」,推廣重要法學知識及最新研究成果。本次與公益信託雷震民主與人權基金合作邀請Albie Sachs大法官來臺進行訪問演講,即基於本所「憲政體制與人權保障」、「行政管制與行政爭訟」、「法律思想與社會變遷」等三大領域的研究關懷,結合法學研究與社會實踐,透過國際級大師的系列演講帶動國內對於民主、法治與人權觀念的思辨風氣,嘗試讓法學研究從學院走向社會。本所相關資訊詳見:http://www.iias.sinica.edu.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