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賀麟

小錯:
張繼高《必須贏的人》〈開明與保守〉中,"賀麟(胡適離平後的北大代校長)" (頁241)錯誤,代校長應該是湯用彤(1893年—1964年)

賀麟(1902—1992)--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972732.htm


1936年

35歲:本年,升任北京大學教授。1月,發表《康德名詞的解釋和學說的概要》,《東方雜誌》第33卷第4期。2月,發表《宋儒的思想方法》,《哲學評論》第7卷第1期、《東方雜誌》第33卷第2期。3月,賀麟所譯開爾德(E。Caird,1835年—1908年)《黑格爾》由上海商務印書館出版。4月,參加第二屆哲學年會。同月,中國哲學會成立,賀麟當選為學會理事。第一屆委員會由黃建中、方東美、宗白華、張君勱、範壽康林志鈞、胡適、馮友蘭、金岳霖、湯用彤、賀麟、祝百英等12人組成,金、馮、祝、賀、宗、湯等六人任常務委員,負責日常會務工作,金兼任會計。本年,《哲學評論》改由中國哲學會編輯(金任編輯),正式成為中國哲學會的會刊。

1945年

44歲:西南聯合大學“三民主義教學委員會”主席陳雪屏離校,賀麟代理其職務。賀麟在《五十年來的中國哲學》一文的基礎上寫成《當代中國哲學》一書,將《五十年來的中國哲學》作為第一章,題目改為《中國哲學的調整與發揚》。4月,發表《陸王之學的新開展——介紹熊十力馬一浮二先生的思想》,《建國導報》第1卷第17期。8月30日,在昆明為《當代中國哲學》作序。9月21日,賀麟致函胡適。信中表示盼復早歸,以主持北京大學復員工作,並在信末發表自己對時局的看法。

1954年

53歲:2月8日,撰畢《小邏輯·譯者引言》。寫成《我同意克列同志的說法的思想鬥爭過程》一文,未正式發表,後收入《哲學與哲學史論文集》。在北京大學講授“黑格爾哲學”課程,後收入《黑格爾哲學講演集》。7月,黑格爾著、賀麟翻譯《小邏輯》由上海三聯書店出版,賀麟專門為譯本加了長序。12月2日,中國科學院院務委員會和作協主席團會議聯合舉行,決定召開批判胡適思想的討論會。會後,全國文化界、思想界便有組織、有領導地積極展開了批判運動。賀麟積極參加50年代初對唯心主義的批判,先後寫出《兩點批判,一點反省》、《批判胡適的思想方法》、《批判梁漱溟的直覺主義》等文章。

1955年

54歲:本年,賀麟由北京大學調至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部哲學研究所(今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
賀麟賀麟
所),任西方哲學史組組長,研究室主任,一級研究員,直至去世。1月29日,《人民日報》第三版公開發表了賀麟寫的《兩點批判,一點反省》一文,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賀麟在文中不但批判了胡適和梁漱溟的唯心主義思想,還對自己的思想進行了無情的揭露和批判,充分錶現了賀麟敢於深刻地解剖、批判自己,並從根本上改變自己以前的思想觀點的勇氣。賀麟誠懇地說,“批判從前曾經從不同方面,在不同方式下影響過我的思想的胡適和梁漱溟先生”,“也就是自己要和自己過去的反動唯心論思想劃清界限”。賀麟在“唯心論”前冠以“反動”二字,足見其同唯心論一刀兩斷的決心。此文在當時受到普遍的讚揚,但在現在看來,卻反映了當時的知識分子在思想改造運動中,自覺或不自覺地在某種程度上受到“左”的思想的影響。3月,發表《批判胡適的思想方法》,《新建設》第3期,1955年3月。7月,發表《“百家爭鳴”和哲學》,《學習》第7期,1955年7月。7月,發表《論反映——學習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的一些體會》,《新建設》第6期,1955年7月。這是賀麟學習列寧《反映論》以後所寫的一篇體會。8月,發表《批判梁漱溟的直覺主義》,《新建設》第8期,1955年8月。11月,譯著馬克思的《黑格爾辯證法和哲學一般的批判》一書,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後又撰《學習馬克思的〈黑格爾辯證法和哲學一般的批判〉》一文(刊於《哲學與哲學史論文集》)。本年,賀麟在中國科學院社會科學部舉行的胡適思想批判討論會上發言,發言稿題目為《讀艾思奇同志〈批判胡適的實用主義〉的一些啟發和意見》,發言稿後收入《現代西方哲學講演集》。本年,在中國人民大學做了五次關於“黑格爾的自然哲學” 講演,講稿後收入《黑格爾哲學講演集》,改名為《運動是空間和時間的相互過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