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胡適與有機農業:Ehrenfried Pfeiffer, Rudolf Steiner,



2010.6.1
昨天晚上看公視 我們的島 介紹宜蘭  友善市集 他們的共同廚房等是了不起的
許多可愛的看土面 ( 人面) 的人都出場 
其中有一學校校長 是最早 Waldorf  學校的創辦人  (Rudolf Steiner: Definition from Answers.com) 也引進有機種植 
我們一行四人到宜蘭給他們招待 兩天一夜 真精彩
那時候(10年前)是開創期 她們比較常來台北 舍下
還請過幾位紐西蘭的 Steiner 專家 
也請杜文仁老師代我們讀 H. Hesse  珠戲
她們還為北縣的幾所社區大學開課




2006.8.16
感謝潘老師

萬分謝謝。學了許多知識,又可以先賭為快。

"......分子生物學的中心教條 (central dogma) 指的是:遺傳資訊是以DNARNA再到蛋白質的方式傳遞。但1970年,David Baltimore Howard Temin 兩人分別發現了反轉錄,也就是說,某些RNA病毒可利用這種,將RNA上頭的資訊轉回到DNA,然後再沿著DNARNAProtein的順序進行(BaltimoreTemin因此發現,獲頒1975年諾貝爾生醫獎)。但這是特例,絕大多數的生物細胞仍是遵守中心教條的。dogma一字,有人譯成「學說、定律」,我習慣用「教條」。
「對所有的現代組織而言」一句,當然是不怎麼通的譯文。
簡此作覆。  震澤"

---
潘老師的下月科學月刊專欄「真假有機——再談有機食品」寫得很好,深入淺出。


我很久以前讀過日本人介紹M. Weber的傳記,說到19世紀末德國有許多類似嘻皮(sic)的組織,他們從事有機耕種—這大概是源遠流長的傳統,Waldorf 教育還有許多教材(在20世紀初,奧地利科學家、思想家和教育家魯道夫˙史代納(Rudolf Steiner)指出教育是改革社會的力量,文明的社會秩序是來自個人精神,因而創始了華德福教育(Waldorf ...--這些不重要,只當談助。

---震澤
我的文章主要談到近幾十年來美國有機農業的發展
我絕對相信歐洲或其他國家還有更長遠的歷史
只是我沒有讀到而已




2006
當每個人的靈魂映照出社群的全體樣貌,

並且社群活出每個靈魂的力量時,

健康的社會就已成形。
The healthy social life is found when in the mirror of each human soul. 

The whole community is shaped, and when in the community lives the strength of each human soul. 
-- 魯道夫.史代納 (Rudolf Steiner
,人智學創始人)
hc:這位20世紀上半葉德國靈異人士,對於藝術和教育等等,都有長久的影響。我們認識台灣的許多「人智學」力行之同道。其中宜蘭的「人智學教育基金之華德福諸學校」,最為突出。

他們最近將<人哲 -六期合刊>成書《扎根與蛻變》。
www.waldorf.ilc.edu.tw 






Ehrenfried Pfeiffer 1938.6.22 致信胡適 (p.234),送書,希望胡適訪歐/瑞士會議,有機會拜訪他們在Basel 的哥德館Goetheanum---他的老師Rudolf Steiner教派的道場.....


Ehrenfried Pfeiffer (19 February 1899 in MunichGermany – 30 November 1961 in Spring Valley, New YorkUSA) was a German scientist, soil scientist, leading advocate of biodynamic agricultureanthroposophist and student of Rudolf Stein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