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從清華學堂到清華大學( 蘇雲峰 1996) 抗戰前的清華大學,1928-1937( 蘇雲峰 2000)


從清華學堂到清華大學封面

從清華學堂到清華大學

類型:專刊
作者: 蘇雲峰著
出版年: 1996


  • 精裝本:500元
  • 平裝本:450元

  • 頁數:439
    開本: 25 開
    檔案:PDF

    本書為清華大學之早期歷史,儘管受到大環境的影響而風波時起,但由於教育方針明確,制度不斷更新,經費獨立充裕,校園環境優美也比較安定,師資設備齊良, 課程文理平衡,課內課外並重,學生勤奮力學,表現優異,成就卓著,在中國近代教育史上大放異彩。其成功經驗應有參考價值。



     從本書索引可有2處"胡適"相關事蹟: 考慮入主清華以及對於成立國學院的協助
     ..錢端升在1926.11.4 寫信給旅英的胡適的信是篇好文章. (可參考梁錫華編胡適秘藏書信選頁569-73)
    主旨是希望胡適考慮接任清華大學的校長    錢端升



    1927.8梁啟超"獨於清華不能無拳拳"
     "以歷史關係 總不能恝然"

    ****

    抗戰前的清華大學,1928-1937封面

    抗戰前的清華大學,1928-1937

    類型:專刊
    作者: 蘇雲峰著
    出版年: 2000

  • 精裝本:300元
  • 平裝本:250元

  • 頁數:326
    開本: 25 開
    檔案:PDF
    摘要
    本書為《從清華學堂到清華大學,1911-1929》的續篇,介紹抗戰前的九年間,清華大學快速發展成為國內一流大學的情形。其發展特點為:一、有良好的 學校領導人和獨特的領導風格;二、有比其他國立大學充沛穩定的經費;三、有第一流的教學和研究環境,尤其是圖書館和理工學院的儀器設備;四、有堅強的師資 陣容;五、有自由主義傳統和教授治校制度;六、實施嚴格的通才教育,並採精英政策,文法理工四學院學生最多時不過千餘;七、政治干預學術,乃時代通病,清 華的學術自由傳統雖抗拒了公開的政治干預,卻寬容地下的政黨活動,以致有學生越軌舉動,所幸梅校長領導有方,校園得免淪為政治鬥爭場所;八、畢業生人數不 多,但於兩岸三地和美國等處的學術、教育文化、科學研究和工業建設等領域上,均有卓越表現和重大貢獻。總之,清華大學在近代中國動盪不安,欲振無力的高等 教育困境中,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樣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