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4日 星期日

蔡登山說林公鐸(此公在西南聯大成“烈士”)

 教授上課罵人


名作家張中行在《負暄瑣話》裡的〈胡博士〉一文中寫道:「說起北大舊事,胡博士的所為,也有不能令人首肯的或至少是使人生疑的,那是他任文學院院長,並進一步兼任中國語言文學系主任,立意整頓的時候,系的多年教授林公鐸解聘了。林先生是反對白話,反對新式標點,這都是胡博士提倡的。自己有了權,整頓,開刀祭旗的人是反對自己最厲害的,這不免使人聯想到公報私仇。如果真是這樣,林先生的所失是雞肋(林先生不服,曾發表公開信,其中有『教授雞肋』的話),胡博士的所失就太多了。」文中所說的林公鐸,就是林損。


林損長於記誦,許多古籍都能背誦,又持才傲物,喜歡喝酒罵座,與胡適論學不合。周作人的《北大感舊錄》中說他的脾氣古怪,講話極為直率,近於不客氣。1934年4月文學院長胡適兼中文系主任,林損遭到解聘。關於此事,我也親自聽徐芳說過,徐芳和張中行是北大同班同學,只是他當時叫張璿(張中行是後來才改的名字)。徐芳說林損上課時先把胡適等新派的人罵個半個鐘頭,然後再講課。

聽說晚年在台灣的胡適曾談起林損說:「公鐸的天分很高,整天喝酒,罵人,不用功,怎麼能和人家競爭呢?天分高的不用功,也是不行的。」


這令我想起當年在上大學時,有位教《史記》的老師,也喜歡罵人,一上課先批評政局,把當官的這批人先罵一通,記得印象深刻的是罵當時的教育部長蔣彥士,不懂教育,因蔣彥士是美國明尼蘇達大學農學博士,因此罵他為「養豬部長」。還好那都已經是四十多年的事了,若是現在那可罵的不就更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