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臺灣於1888年創立新式郵政。郵政節祝文 (胡適 1948.3.20): 臺北市政府 柯市長針對郵局業務發言不夠謹慎表達歉意



【胡適的郵政節題辭】

  1947年,交通部以1896年3月20日為國家郵政開辦日,將每年3月20日訂為「郵政節」。
  隨著科技進步,時代的腳步可謂日新月異,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方式也越加簡單與方便。其實,在1990年代之前,有很長的一段時間由於交通的阻隔,要維持相隔兩地之間的緣分相當困難,不論是交遊論學或是互訴情衷都得依靠郵政牽線。1948年3月20日胡適應邀為郵政節題辭,,這篇除了是胡適在報紙上難得一見的長篇題辭之外,從內容也可以清楚看出胡適對郵務從業人員所想表達的滿滿敬意與謝意:

  古人說「家書抵萬金。」郵政局做的事是替千千萬萬人傳達他們的心靈——傳達母子之間的慈愛、男女之間的戀愛、朋友之間的敬愛——每二十公分何止萬金!所以每一個郵差的勤勞,每一次郵政業務的改進,都在我們心裡得著最誠懇的感謝。
民國三十七年郵政節
胡適

還記得當年關於家書、情書或是等榜單(成績單)的回憶嗎?也歡迎大家流言分享喔!

圖片描述:郵政節題辭
圖片出處:華北日報1948年3月20日第6版

#胡適
#郵政節題辭
#華北日報1948年3月20日第6版
#家書抵萬金

如果我是胡適:關於自由和民主的思考題活動主題網站
https://www.hushihevent.com/

#胡適誕辰130週年特展隆重開展
#如果我是胡適 #關於自由和民主的思考題

#開放時間為每週二至週六上午0930至1200下午1330至1630
#趕快揪團來預約導覽吧




0321 2 016
https://zh.wikipedia.org/....../%E8%87%BA%E7%81%A3%E9......
臺灣郵政是清朝福建臺灣省巡撫劉銘傳於1888年創立的新式郵政,於臺北府城設置了「臺灣郵政總局」辦理全臺郵政,比「大清郵政官局」的正式奉准設立(1896年)早了8年[1][2]。此一新式郵政與傳統郵驛制度與海關郵務[註 1]的最大不同之處是在於除了官方文書外,也收寄民間信件,並且引進了郵票制度[1]。
ZH.WIKIPEDIA.ORG




 柯市長的粗鄙、無知之一例,以為郵政業務只是送"你"的信而已。

 W. Edwards Deming 對美國郵政,有些忠懇的建言,參考其著作【轉危為安】。 

臺北市政府 柯市長針對郵局業務發言不夠謹慎表達歉意

www.gov.taipei/ct.asp?xItem=147573923...5158... - Translate this page
22 hours ago - 針對今(31)日柯市長有關郵局相關說法,臺北市政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柯市長個人很久沒有去過郵局,故今日發言表示有關郵局應該從地球上消失 ...







1930年元旦楊肇嘉寫給朋友們的賀年卡.
2016的開始,秋惠文庫祝賀各位庫友,新年新氣象!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楊肇嘉生平請参照以下連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A5%8A%E8%82%87%E5%98%89







2015.3.20 回台中老家,壁上的大日曆標示"郵政節",因想起我挖出的這篇 "郵政節祝文 (胡適  1948.3.20)".......
郵政節的由來

現代郵政究竟起源於何時?宜溯自清末保護外國公使郵件談起。清末門戶大開,列強長驅直入,為了實際的需要,郵政制度於焉誕生。在英人赫德(Robert Hart)的熱心推動之下,光緒四年(西元一八七八年)各海關郵務處開始收寄公眾信件,這是海關郵政服務民眾的開始。但是,這只是試辦日期,一切都還在摸索與草創時期,直至十八年後才正式開辦。
光緒二十二年二月初七日(西元一八九六年三月二十日),清廷終於在赫德所擬的章程奏摺上批了一個「准」字,大清郵政官局乃正式運作。
民國締造之後,國家浴火重生,氣象更新,民國三年,我國正式加入萬國郵政聯盟,郵政業務亦有長足進步。民國二十六年蘆溝橋事變起,為了應付軍事需要更開辦了軍郵,為前方作戰官兵服務,成為郵政史上的一大盛事。
民國三十七年交通部明令規定,將三月二十日訂為郵政節。

2.每一年的三月二十日為郵政節。

3.民國三十七年交通部明令規定。



胡適之先生應邀寫一賀文:

古人說:「家書抵萬金」。郵政局做的事是替千千萬萬之人傳達他們的心靈 -- 傳達母子之間的慈愛,男女之間的恩愛,朋友之間的敬愛 --每二十公分何止萬金。所以每一個郵差的勤勞‧每一次郵差業務的改進,都在你們的心裡得著最誠懇的感謝。

                             民國三十七年郵政節    胡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