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0日 星期三

邁向智識世界主義:洛克菲勒基金會在中國(1914-1966)

 【邁向智識世界主義:洛克菲勒基金會在中國(1914-1966)】

從1914年至1950年,洛克菲勒基金會在華投入了近五千萬美元,是其向全球九十六個國家或地區,除美國之外資助最多,且也是中國百年來收到數額最大的慈善捐款。該會還創辦了東亞設備最先進、條件最優渥,最具國際影響的北京協和醫學院,支持了人類有史以來在世界範圍內持續時間最長、規模最大的一項跨國學術合作及交流。著名社會學家 #費孝通 先生接受美國國務院對華關係處的邀請,先後訪問哥倫比亞大學和芝加哥大學,與基金會有密切接觸,他回國後寫下了《初訪美國》一書,提出了中美兩國「能否擁有一個共同的光明」的議題。

-

《邁向智識世界主義》就此聚焦了洛克菲勒基金會進入中國之後所推進的慈善醫學教育事務,認為正是通過「中」、「外」參與者們的齊心協力,矢志追求和維護最高專業標準、個人尊嚴及學術自由,方能將基金會鼓吹的「在世界造福全人類」的高理想落實。正如「人遠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人類的攜手合作並非遙不可及,也不是永遠無法實現的美好夢想。

-

自序:我們應有「一個共同的光明」

致謝


緒論 「在全世界造福人類」

第一章 前往中國

第二章 重組協和

第三章 清除鉤蟲病

第四章 培養醫學精英

第五章 經歷革命

第六章 服務地方社會

第七章 鄉村重建

第八章 支持抗戰

第九章 戰後恢復

第十章 新舊協和

結語 「我欲仁,斯仁至矣」

後記

中英對照表

參考文獻

索引

🐞

-

🍊作者:胡成(南京大學歷史系退休教授)

🍊出版社:聯經出版

🍊ISBN:9789570873078

🍊出版日期:2024年3月出版

-

*本文引用文字介紹及目錄均屬各著作人版權所有

**本刊推介之書籍純以學術為考量標準,以饗學界同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