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4日 星期五

胡樂豐 世紀末回眸--關於《河殤》續集的流產紀錄

 

世紀末回眸--關於《河殤》續集的流產紀錄

人間副刊 1989.9.21~28 

有段胡氏故居中唐上\ 1988.12.25

末有胡適老友胡樂豐

胡適跟胡樂豐說,撤守台灣,政府只給他一張飛機票




1929年春,我父胡樂豐(稱胡適為族叔)和縣城的張脈和先生同在上海大廈大學商科畢業,面臨就業,想到家鄉省城中學找份工作,兩人就到上海法租界極司菲爾路胡適的寓所,想請求胡適寫封推薦信給安徽教育廳長。萬沒料到一向和善可親、助人為樂、濟危扶困的適之先生嚴肅認真地回絕:"人要依靠自己,依靠自己的努力,依靠別人是空事。"又說:"我推薦個教授可以,中學教員不行。"後來,他還是請中國公學副校長楊亮功出面致信安徽教育廳長,但並未成功,最後還是自謀找到職業。適之先生雖然名高望重,終不肯輕易許諾,為人介紹工作。他是鼓勵青年人要靠自己的誠信做人,真才實學去立腳社會,謀一枝棲。
2015/01/01 — 胡樂豐、胡適手書評點《巴黎茶花女遺事》. 可參考"胡適與微音雜誌":胡適研究28​期(2014.第4期) http://www.mh.sinica.edu.tw/koteki/files/20141231100453048.pdf 1948年12月胡適託人請胡樂豐到南京一談,希望他帶胡太太 ...




 一年前資中筠與友人書稱:「京津滬三大城市,可謂烈火烹油之勢,錦繡繁華之鄉」,令她絕望!若論這個民族至今大夢不醒,還在明末清末,並不真實,民間無社會,底層求生活,令吃瓜大眾尚無政治含義;經濟起飛雖創造了一個富裕的中產階級,眼下卻只有外逃衝動;知識階層被徹底邊緣化,在金錢至上利益驅動的社會裡,不僅是權力的婢女,也是娛樂的丫頭,其政治上的含義甚至是負面的;黨內「改革成分」缺氧化、臨終化、僵化,比知識階層更加遁形;政治上的真實是,人大代表們居然是百分之百擁護專制。中國已經到了世事不堪聞問的地步,西洋也在衰退,世道黯然之下,梳理這三十年,得一部《鬼推磨》,或為一個大哉問,以饗讀者。


鬼推磨:中國魔幻三十年(1989-2019)
作者: 蘇曉康 出版社:印刻 :2020

----

蘇曉康(1949年),祖籍四川,出生於浙江杭州,為中國著名文學家記者異議份子,著名作家。

生平[編輯]

他的父親名為蘇沛,妻子為傅莉。 電視劇《河殤》總撰搞人,並以此而聞名,被視為是中國八十年代報導文學代表人物之一。因積極參加八九民運,「六四」後遭到通緝,被中國政府指控為八九學運的幕後黑手,1989年6月,逃亡至美國。曾任民主中國陣線理事。現為《民主中國》雜誌社社長。

著作[編輯]

著有《河殤》、《離魂歷劫自序》、《自由備忘錄》。

外部連結[編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