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5日 星期三

師生好、校好、系好:學院中的師生互動、激發: 高友工「你們的老師不如我的好!」「你們的弟子比不上我的!」;李遠哲" to work with the best faculty in the world." & "to work with the best graduate students in the world.'" UC Berkeley top U.S. public, fourth overall in QS World rankings

 學院中的師生,可以有許多互動、激發。

例如,當年胡適與周作人,在禮拜天都開放它們的家/書房,當造訪者的論壇、餐廳。

周作人、俞平伯的通信集和胡適之先生的日記,都保留許多的論學、交流的紀錄。

要建立一個系的基本師資水準、規格說明,須一段時間,如胡適與湯用彤等對哲學師資的背景訓練之要求.......


「寫得又認真、又婉轉、又誠懇,足見此公高明光大的一面。」


去年的新聞,在世界大學評比,在化工博士學程方面,
MIT 排名第一,
Caltech 加州理工和 UC Berkeley 並列第二,Berkeley 方面在發佈新聞稿的時候,最後引用了李遠哲流傳在加州大學的名言:
Jeffrey Reimer, CBE Department Chair stated, "These rankings bring to mind a quote by Nobel Prize winner and Berkeley Professor of Chemistry Yuan T. Lee, 'I came to Berkeley as a graduate student to work with the best faculty in the world. I returned to Berkeley as a professor to work with the best graduate students in the world.'”

----師生好、校好、系好



----

高友工《美典︰中國文學研究論集本》,北京:三聯,2008
*** 對於師友,高友工這篇《自序》有最深情的回憶。
我在2008年的書《台灣戴明圈;2008年東海戴明學者講座》之 《導言》,就借用了《自序》的末段:
現在,在座的朋友,包括老、中、青三代,真是盛況。我很欣賞高友工先生退休的說法,他很驕傲,能夠跟年輕的朋友誇口說:
「你們的老師不如我的好!」,又能夠向前輩誇說:「你們的弟子比不上我的!」



高有工的退休感言的末段,或許在明報月刊等傳開,我在2008年自己出版的書引用它。很多年之後,我才曉得他將退休感言放在自己的文集,當"自序"。很感動人的感謝一輩子的親友。
齊邦媛的"一生中的一天",記她在台大提早退休 (1988),在文學院"二十四教室"的"最後一堂課" (英國文學史等)。 (pp.210-13)
比起「巨流河」的磅礡氣勢,齊邦媛教授的這本散文集《一生中的一天》( 爾雅 2004) 顯得溫馨親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