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5日 星期六

讀:周保松先生在香港元朗生活書社淘了唐德剛譯註的《胡適口述自傳》1986再版

 

讀:周保松先生在香港元朗生活書社淘了唐德剛譯註的《胡適口述自傳》1986再版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4467969596547146


***

昨天在元朗生活書社淘了三本二手書。
Peter Singer, 《動物解放》,孟祥森和錢永祥先生譯;唐德剛譯註,《胡適口述自傳》;金耀基等著,《中國現代化的歷程》,上有羅永生先生的簽名。三本都是好書,於我各有特別意義。
生活書店最初開在元朗大橋街市乾貨區,那是2016年4月。還記得我第一次初去時,Eason帶著我穿過魚檔水果檔成衣檔鞋檔,然後才見到他和琳的小書店。說是小書店,是如實描述,因為書店最多也就只能同時容納兩人。店前放著幾張小矮凳,可以坐著看書或聊天,還有旁邊的店傳來的悠揚歌聲。店雖小,擺的卻大都是異常嚴肅的人文社科,中英文都有。我當時心裡暗暗詫異,覺得這道風景雖好,卻也不易維持。
想不到兩年後,Eason又來告訴我,他們要開新店了,這次是個好地方,可以做出他們心目中最想要的書店。他們一手一腳,從設計到裝修,全程投入,在元朗雞地再次掛起生活書社的招牌。開業的時候,我又去看了。這次真的是一家正規書店的規模,除了地下,還有一個小閣樓,可以用來辦活動。除了賣書,也賣一些生活用品。書種依然以人文社科為主,有新有舊,都是好書。最特別的,是所有新書都不打折,一直堅持到今天。
香港的書店,大大小小,我幾乎都逛過。生活書店是其中最有個性的一家。步入其中,你會即時感受到,店和人是融為一體的。你會覺得,書店每個部份每個細節,都有店主的一份理念和心意在。他們不僅在賣書,也在經營和分享一種生活。
2018年書店開業不久,Eason便須面對佔中九子的審判。Eason當時已做好坐牢的準備,被定罪後也不求情,並在庭上說了一番會留在歷史的話。不過Eason不止一次告訴我,如果坐監,最捨不得的,是漸上軌道的書店。我可以想像,這家書店,承載了他的生命。我還記得,2019 年4月判刑前,我們幾個朋友去書店探他,再去大榮華吃飯喝酒,然後在街頭擁抱道別。
然後,是2019年6月,然後是7.21元朗黑夜,還有一個又一個不想記起卻又無法忘記的日子。再然後,是2020疫症和去到今天的社區隔離。每次問起Eason書店怎麼樣,他總是淡淡的說,還好還好。
昨天買書時,我才留意到,每本書後面標價錢的貼紙,原來是個很有心思的設計,上面寫有「共同實踐另一種生活想像」。琳和華,過去五年在生活書社,實實在在告訴我們,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2021年5月18日,是生活書社最後一天。
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 æ– 聞 華 局 ç™ 出編譯 版 者 記 胡 版 箱 適 口 述 自 傳 學 學 五 O è 生活書社 66906081 Living Bookspace 69371316 45 另一種生活想像」的圖像
你、陳續升和其他170人
8次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