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胡適譽黃金川詩作《金川詩草》為「宗國遺音」;陳啟清


  • 黃朝琴:早年留學日本美國,專攻政治學經濟學,前臺灣省議會議長,1945年後第一任臺北市市長,鹽水區朝琴路即以其名紀念之。身後家屬並設立黃朝琴獎學金基金會,嘉惠清苦向上學子。
  • 黃金川:黃朝琴胞妹,有「三臺才女」之稱的知名女詩人。詩作以七絕最多,其次為七律,有女史的清綺婉麗,最近問世的「金川詩草百首鑑賞」由國內十位女性文學博士闡析,胡適亦譽其詩作為「宗國遺音」。〈秋草獨留新歲月,清流長作舊時聲〉,是其「重遊關子嶺」詩句,開國元勳胡漢民讀此一詩句時曾感動不已,特別為她的詩集題贈「故國有恨,清留如舊」八字。
    《金川詩草》內容探討 - 東海大學中文系
    chinese.thu.edu.tw/upload/newspaper_upload/13/13-8.pdf

    蔡寅重視子女教育,不僅嚴責二子求學,也給予幼女金川同樣的,甚至更呵護. 的受學環境, ..... 時會得胡適題詞讚為「宗國遺音」;胡漢民則以其集中有「清流長作舊時聲」句.






修正第三版 陳啟清慈善基金會 出版






我的這本由陳田錨於1992年題贈一瑾教授
陳田錨(1928年4月16日-2018年3月7日)是一位出身台灣高雄政治人物實業家,是高雄陳中和家族成員,父親陳啟清/陳韋廷是高雄市前市長陳啟川之弟。


1964年,陳啟清併購台灣汽水廠,與可口可樂公司合作,在台灣生產可口可樂。1968年開始向台灣一般民眾發售可口可樂。1986年,其七子陳田鈺取得百事可樂的台灣區代理權,引進百事可樂。

家族樹[編輯]




尚找不到一瑾教授之資料
------




陳啟清
陳啟清(1903年11月6日-1989年9月29日),生於日治台灣鳳山廳打狗支廳苓雅藔區,實業家。出身高雄陳家,為陳中和的八子。

制憲國民大會代表陳啟清

生平[編輯]

陳啟清出生於高雄苓雅寮,曾就讀慶應義塾大學商科,[1]後來轉往明治大學法科,並在1925年畢業。[2]
回到台灣之後,曾出任陳中和物產烏樹林製糖東港製冰等會社取締役(公司董事)。此外,也曾經營新興製糖[1]另一方面,陳啟清擔任過高雄州協議會會員[1]與苓雅寮區長等。[2]
1930年時,與第二任妻子詩人黃金川結婚。[3]
戰後初期,陳啟清參與了中華民國制憲國民大會[3]之後陳啟清與辜振甫等共同經營台灣水泥[4]並創立台灣可口可樂公司且擔任董事長,[5]直到在1989年9月29日逝世於台北。[6]

家庭[編輯]

其子陳田錨、陳田桓、陳田鈺、陳田稻陳田文。長女陳秋蟾,嫁給張豐緒

參考文獻[編輯]

  1. 移至:1.0 1.1 1.2 臺灣新民報社調查部. 臺灣人士鑑. 1934-03-25.
  2. 移至:2.0 2.1 中山馨 & 片山淸夫. 躍進高雄の全貌. 1940-09-06.
  3. 移至:3.0 3.1 陳啟清. 台灣記憶. 國家圖書館. [2013-02-04].
  4. ^ 糖業致富 稱霸南台灣. 聯合報. 2009-06-21 [2013-02-04].
  5. ^ 台灣可口可樂董事長職 可能仍由陳家人士擔任. 經濟日報. 1989-10-01.
  6. ^ 享年八十七歲 商界聞人 陳啟清病逝. 聯合報. 1989-10-01.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