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0日 星期四

協和醫科大學、福建協和大學、協和大學系統(Concordia University System,縮寫:CUS)


胡適是協和醫院/ 醫科大學的董事



中國協和醫科大學北京協和醫學院(Peking Union Medical College,PUMC),本部坐落在北京王府井地區,從1915年起在北京東城區開始籌建,19... 簡介 合作與界線 ...
1906年,英國倫敦會與英美其他五個教會合作開辦了協和醫學堂,為協和醫學院的前身。名為Union,即聯合之意,被雅致地譯成中文,稱作協和。1915年,洛克菲勒基金會收購協和醫學堂。1916年,負責設計協和建築的柯立芝來華考察豫王府,決定設計建造一座中西合璧的有著宮殿式外觀的校園和醫院群建築。
1917年9月由美國洛克菲勒基金會幫助建立北京協和醫學院,開辦醫預科,附屬醫院為北京協和醫院,首任校長為Franklin C.McLean。1919年10月開辦醫學本科,學制為八年制。1920年開辦護士學校,來自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沃安娜(Anna D.Wolf)擔任護校校長。
1929年被國民政府教育部改名為私立北平協和醫學院。 1942年1月學校停辦。
1947年10月學校第一次復校。1949年9月復稱北京協和醫學院。1950年學校停止招生。1951年改名中國協和醫學院。.......



福建協和大學英語:Fukien Christian University,直譯:福建基督教大學)簡稱「福建協大」,是20世紀上半葉位於中國福州的一所教會大學,也是福州大學福建師範大學福建農林大學的前身。

歷史沿革[編輯]

  • 1922年,學校遷入福州市郊魁岐新校址,占地一千畝。
  • 1925年,文學院、理學院校舍竣工
  • 1937年,復設閩北農林試驗場於邵武,為福建作發展農林業之準備。
  • 1940年,擴充農學系為農藝學系,與原有的農業經濟學系,成立農學院,並將文史學系擴充為中國文學系及歷史學系,數理學系改為物理學系,合成三學院十學系(其餘為外文、教育、化學、生物四學系)。
  • 1942年4月,得到教育部批准,允許轉「科」立「院」,並改稱「私立福建協和大學」。
  • 1942年10月16日,福建協大「文學院」、「理學院」和「農學院」正式啟用。
  • 1944年,復將教育學系改為農業教育學系,畫歸農學院。
  • 1953年9月,學校改名為「福建師範學院」。
  • 1972年5月,學校改名為「福建師範大學」。

校訓[編輯]

博愛、犧牲、服務

校歌[編輯]

協和大學閩江東,世界潮流此匯通;
高山蒼蒼,流水泱泱,靈境產英雄;
萃文化,作明星,明星照四方。
無遠弗屆,真理是超;
樂群眾於一堂兮,作世界大同之先聲;
協和協和,大德是欽!

校園[編輯]

1919年,福建協和大學聘請美國建築師亨利·墨菲為位於東郊9千米外的魁岐村的新校園進行規劃設計。校園占地1000畝,背倚鼓山,面臨閩江,數年間在山腳和山腰陸續建造了文學院、科學館及大小30座校舍,建築面積為16萬平方米,主要建築都採用中國古典大屋頂式樣。如科學館(Edwin C. Jones Memorial Science Hall)、文學院等。
2006年,魁岐原協和大學的建築現存建築達14座,其中具有中國古典風格的建築7座,是福州現存最大的近代建築群。如今,這些建築有些閒置,有些則成了福州製藥廠的廠房和工人宿舍。福建協和大學是過去的教會大學中唯一的今天校園未作教育用途的一個。

辦學規模[編輯]

1932年,有教員42名,職員26名。抗戰前學生有124人。1947年第一學期有教員63人,職員51人,學生587人,其中女生100人。圖書135,857冊。在該校任職的傳教士和外籍人士先後不少於55人,包括11對夫婦,其中有20人服務10年以上,其中其中理學院創辦人克立鵠在校任職30年[2]
設3院10系:
  • 文學院:中國文學、歷史學、外國語文學、教育學4系;
  • 理學院:物理、化學、生物3系; 理學院的化學系和生物系均附設美國羅氏醫社資助的醫學預科課程,凡修畢醫學預科1年者,可投考國內公私立醫學院;修畢2年者,可投考湘雅醫學院聖約翰大學醫學院、齊魯大學醫學院;修畢3年者可投考北平協和醫學院;修畢醫預4年者,參加統考及格後准予畢業並授予理學士學位。
  • 農學院:農藝、園藝、農業經濟3系。

辦學35年來,共培養畢業生1300多人。有5名中國科學院院士來自該校:鄭作新(鳥類學者)、林蘭英(半導體物理學家)、黃維垣(有機化學)、唐仲璋(寄生蟲專家)、唐崇惕(寄生蟲專家)。



協和大學系統(Concordia University System,縮寫:CUS)或譯康考迪亞大學系統,是管轄著美國的十所學院和大學的一個教育機構,屬於路德會密蘇里總會。




 協和

簡體拼音:[xié hé]
反義詞:
近義詞:協調,和諧,調和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 和睦,融洽。
    《書·堯典》:“百姓昭明,協和萬邦。” 孔穎達 疏:“能使九族敦睦,百姓顯明,萬邦和睦。”《周書·齊煬王憲傳》:“輯睦我君臣,協和我骨肉。” 宋 歐陽修 《歸田錄》卷二:“ 太祖 聞而患之,下詔書戒勵,使與長吏協和。”《明史·西域傳四·哈烈》:“親者尚爾乖戾,疏者安得協和。” 毛澤東 《為皖南事變發表的命令和談話》:“著 陳代軍長 等悉心整飭該軍,團結內部,協和軍民。”
  2. 調和;和諧;配合得當。
    《后漢書·劉愷傳》:“協和陰陽,調訓五品。”《三國志·蜀志·后主傳》:“上下交暢,然后萬物協和,庶類獲乂。” 元 貢師泰 《送國字張教授》詩:“黃鐘大呂都協和,鐵畫銀鉤謾摹録。” 洪深 《戲劇導演的初步知識》下篇四:“有時數種音波,過于雜亂,彼此沖突,在人耳中發生跳動或觸犯的效果,永不相協和。”
百科解釋:
協和有協和萬邦的觀念,是第一次以下列的形式被表述出來:"日若稽古,帝堯日放勛,欽明文思安安,允恭克讓,光被四表,格于上下。克明俊德,以親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協和萬邦,黎民于變時雍。"(《尚書·堯典》)"親九族"就是首先把自己的宗族治理好;"平章百姓"就是繼而把自己的國治理好;進而使各國團結起來,這就是"協和萬邦"。
網路解釋:
  1. 1. consonant
  2. 2. concor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