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8日 星期三

譚中、"印中交流千年一嘆:通識書單:紀念賴顯邦 先生(明目書社)"

谭中_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谭中


譚中,祖籍湖南,生於馬來西亞,在印度大學教書將近半個世紀,現退休定居芝加哥,為芝加哥大學東亞研究中心訪問學者。著述有英文書九本。

研究成績

研究經驗:
(一)東亞近代史
發表(1)《中國與勇敢新世界》 China and the Brave New World: A Study of the Origins of the Opium War (1840- 42), 1978, Delhi: Allied Publishers
譚中
和(2)《海神與龍》Triton and Dragon: Studies on Nineteenth-Century China and Imperialism, 1985, Delhi: Gian Publishing House,兩書都是印度各大學東亞歷史教科書。
(二)敦煌研究
曾獲印度社會科學理事會Indian Council of Social Science Research研究基金並於1990年被聘為英迪拉甘地國立藝術中心教授顧問,於1994年發表《段文傑眼中的敦煌藝術》Dunhuang Art: Through the Eyes of Duan Wenjie, 1994, New Delhi: Indira GandhiNational Centre for the Arts & Abhinav Publications。曾多次參加敦煌吐魯番學會、敦煌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學在烏魯木齊、敦煌、北京、蘭州、香港舉行的國際研討會並發表論文。
(三)中印交流研究
曾應印度外交部邀請客串編輯《印度地平線》“印度與中國”特刊Indian Horizo​​n,Vol.43, Nos.1-2, Special Issue “India and China”, 1994, New Delhi: Indian Council for Cultural Relations。1998年由英迪拉甘地國立藝術中心出版(1)《跨越喜馬拉雅鴻溝》Across the Himalayan Gap: An India Quest for Understanding China, 1998, New Delhi: Indira Gandhi National Centre for the Arts & Gyan Publishing House(2) 《踏著玄奘的腳印》In the Footsteps of Xuanzang: Tan Yun-shan and India, 1998, New Delhi: Indira Gandhi National Centre for the Arts & Gyan Publishing House。後者中文版《譚雲山與中印文化交流》於1998年由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又於2004年和北大耿引曾教授合作出版《印度與中國》India and China: Twenty Centuries of Civilizational Interaction and Vibrations,成為印度文明研究中心《印度文明中科學、哲學與文化歷史》大叢書the series of History of Science, Philosophy and Culture in Indian Civilization之第三卷第六冊(2005, New Delhi: PHISPC/Centre for Studies in Civilizations)。其中文版《印度與中國---兩大文明的交往和激盪》於2006年由北京商務印書館出版。

著作



著述有英文書九本,中文書包括:
譚雲山與中印文化交流》(1998年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
《心靈的藻井》(介紹並翻譯印度詩人Sita Kant Mahapatra的38首新詩)(2003年北京文化藝術出版社)
印度與中國——兩大文明的交往和激盪》(與耿引曾合著)(2006年北京商務印書館
《文明透鏡看萬花筒世界》(2006年台北海峽學術出版社)
《CHINDIA中印大同:理想與實現》(與劉朝華、黃蓉合編)(2007年銀川寧夏人民出版社)
《從世界窗口看神州返老還童》(2008年新加坡青年出版社)





本月準備 slides,主題為"印中交流千年一嘆:通識書單:紀念賴顯邦 先生(明目書社)"
多取材書本等。
陳文華來訪。2018.3.28 他偶爾談及曾與楊誠博士到印度出差1個月,見過許多印度美女。
中印兩國人民對他方,多有偏見。他們兩位 (皆已婚)問接待人譚中老師,有沒可能與印度美女結婚。譚中說,一般人不可能答應嫁中國人,然而您們是任職聯合國的菁英,可能有機會......

我是後才查譚中的著作,當然多與我準備的slides 相關。




Bianca Tam的故事,我以前不知在哪一本書讀過。
沒想到上週日 (19日)認識的楊誠、譚愛梅夫婦,竟是【被遺忘的年代:尋找兩個譚家與一個女間諜】的作者--- Bianca Tam是譚愛梅的大媽。今天的5~6小時談天,有第一手的故事。
楊誠博士是聯合國的翻譯官。有一次看到同事張北海買本Opium Tea By Bianca Tam ,裏面的
照片中竟然有他的岳父.......於是他們聯絡 Bianca Tam,到美國西部去看其大媽......他們還有許多待解的謎,都在中研院的專家和外交部的檔案中補齊,於是家族的人合作寫出【被遺忘的年代:尋找兩個譚家與一個女間諜】......
Bianca Tam的故事,我以前不知在哪一本書讀過。 沒想到上週日 (19日)認識的楊誠、譚愛梅夫婦,竟是【被遺忘的年代:尋找兩個譚家與一個女間諜】的作者--- Bianca Tam是譚愛梅的大媽。今天的5~6小時談天,有第一手的故事。 楊誠博士是聯合國的翻譯官。有一次看...
HCBOOKS.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