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 星期五

胡適與李承晚(Syngman Rhee or Yi Seungman);晚景灰暗的南韓總統


韓國前獨裁者李承晚銅像重新被豎立
在韓國保守團體「韓國自由聯盟」(Korea Freedom Federation)的運作下,五十年前被革命學生推倒的前獨裁者李承晚銅像,在八月底又重新豎立在首爾的南山(Namsan)公園內。
這座銅像在1960年的四一九運動被抗議群眾推倒後,幾經轉手被民間人士買下,但並未妥善保存,以至於曾有媒體在2008年造訪時,發現銅像積滿灰塵且開始生鏽。李承晚的養子表示,雖曾數度動念購買,但因賣價太高而作罷。後來保守團體自由聯盟號召民眾捐款,加上該團體撥出的經費,終於完成這些李承晚擁護者的心願,讓他的銅像重新豎立在首爾天空下,並且距離五十年前被推倒的原址不遠。
當天出席揭幕儀式的賓客冠蓋雲集,包括國會議長朴熺太(Park Hee-tae)、前總理李洪九(Lee Hong-koo)以及即將卸任的美國駐韓大使凱瑟琳史蒂芬斯(Kathleen Stephens),當然還有李承晚的家屬。主辦單位宣稱,這座銅像象徵著國家的團結、自由與富庶,以及當代南韓歷史的光榮和正確。
不過現場同時集結的抗議者則有截然不同的觀點,一百多位來自市民團體的群眾,疾呼要求撤除銅像,尤其自由聯盟是每年領取政府補助的民間團體:「納稅人的錢不應該被用來表揚破壞民主價值的獨裁者。表彰李承晚的舉動,破壞了革命者們犧牲換來的民主價值」。
如同許多新興民主國家一樣,韓國社會對李承晚也仍然留存著分裂的歷史記憶,在保守派眼中,李承晚是推動韓國獨立,並為經濟改革提供基礎的英雄,即使執政晚期雖有毀憲獨裁,仍功大於過。但進步陣營當然無法接受這樣的說法。
四一九革命李氏遭推翻下台,結束其十二年的長期統治後,國內「去李承晚化」的浪潮並未止息,曾經巍然聳立在大學校園內的銅像全被拆除,例如大田培才大學內的銅像更曾二度遭到拆除。1987年學生們第一次拆除銅像。1990年銅像重立,但在學生們強烈抗議後,校方在1994年自行撤除銅像。甚至連李承晚所建立的仁荷大學,其銅像也在1984年遭學生拆除。
校園之外留下的威權遺蹟也寥寥無幾,釜山的龍頭山公園名稱即是一例。1955年為紀念李承晚80歲生日,公園以李氏之號改名為「雩南公園」,但四一九革命運動後立刻改回原稱「龍頭山公園」。李承晚執政時,印在10多種貨幣上的李氏頭像,也在1962年左右大部分消失。

李承晚遺屬欲在419革命紀念道歉未果
韓國在2011/419日舉行了四一九革命51週年紀念儀式。前獨裁者李承晚遺屬欲進入會場道歉時,與受難者團體發生衝突。

1960
315 日,韓國舉行第四任大統領選舉。執政的自由黨總裁李承晚為確保自己順利三度連任,選前即傳出他密令選舉舞弊的相關消息,引起零星抗議。選舉當天,馬山市發生示威學生與警察衝突,造成死傷的不幸事件,激化了各地的抗議行動。418日,高麗大學示威學生於返校途中遭受「政治流氓」的襲擊,四十多人受傷,更使群眾情緒達到頂點。

4月19
,警方開槍鎮壓湧向總統府的抗議學生,造成一百多名學生死亡。示威遂演變成暴動並擴及全國。韓國政府在當天下午發佈首爾一帶的戒嚴令;稍晚並進一步擴大至五大城市,但民眾的憤怒未曾遭到壓制。

4月26,李承晚接見群眾代表,宣佈決定辭去大統領職務,
抗議活動得以平息,結束了李承晚與自由黨12年的長期執政。
在事件發生五十一週年當天,韓國總統李明博與國務總理金滉植均出席相關場合。李明博在眾多受難者團體與官員陪同下,赴「國立4•19民主墓地」獻花。金滉植則在紀念儀式致辭中表示「4•19民主理念」已被明文載入憲法,紮根於人們的靈魂深處。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該精神是否逐漸被人們淡忘,令人擔憂。他呼籲社會應傳承和弘揚「4•19革命」精神,加速韓國邁入已發展國家的步伐。
不過當天紀念儀式上,最引人注目的應該是在李承晚遺屬,欲向受難者道歉卻遭拒的衝突事件。李承晚的養子李仁秀和「建國總統李承晚博士紀念事業會」會員20多人,原先計畫進入紀念墓園,獻花後宣讀聲明,向犧牲的學生和遺屬謝罪。但在正門處便遭到受難者團體阻擋,雙方一度發生肢體衝突。
雖然李仁秀表明,此行是為真誠謝罪而來:「該是我們民族擺脫這種矛盾的時候 了。李承晚一生獻身於自由民主主義,繼承遺志,團結一致,才是我們的民族使命」。但他顯然未能說服群眾,即匆匆離開現場。他在稍後發表聲明指出:「相關團體沒有接受這個時隔51年作出的歷史性謝罪決定,對此我非常難過。我們希望儘早對歷史的錯誤進行謝罪,並進行和解,希望外界能夠瞭解我們懇切的心情」。
但一位現年75歲,曾參加4•19革命的「革命功勞者會」會員譴責他們的舉動是政治秀,他質疑若真有誠意,可以去找遺屬鄭重謝罪,何必高調舉行紀念儀式。
對此「李承晚紀念事業會」代表解釋:「曾經想要事前聯繫,但相關受難者團體有三個,有的態度非常強硬,我們無法取得他們一致的諒解。今後不管是1年還是2年,我們都將繼續努力。」

419
相關團體的意見也並非全然相同,「4月會」會長、國民大學名譽教授尹泳五表示:「雖然晚了,但此舉也需要勇氣。這將為先前社會討論,要重新評價負面形象居多的前總統功過提供契機。」另一個團體「4•19革命有功之人」李基澤會長則投書媒體主張和解:「4月革命沒有否定建國、自由民主憲章等是『李承晚的成就』。只是否定李承晚政權的獨裁和自由黨的不正義作為。」



----

1960年胡適對來訪的韓國人說
該國禮遇下台的"李承晚"* 他感到欣慰
還說了"遠在天邊 近在眼前"的時事分析

胡適與李承晚至少有數面之緣:

胡適日記 1939年月22日 李承晚來訪"... 朝鮮革命領袖李承晚( Syngman Rhee )來談。他自 1904 [年]來美,為韓事努力三十餘年,今年六十三四了。
"胡適日記全集: 1915-1920 - Google 圖書結果


1942/1/4 李承晚夫婦謝謝他:"高麗獨立領袖李承晚同他的夫人來談。他因為我卅一日演說辭提出高麗應復國一條,所以特來謝我。"胡適日記全集: 1953-1962 - Google 圖書結果




*李承晚Syngman Rhee or Yi Seungman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李承晚
이승만
李承晚

大韓民國第1~3任總統
任期
1948年7月20日1960年5月3日
前任
繼任 許政(代行)

出生 1875年3月26日
Flag of Korea 1882.svg朝鮮黃海道
逝世 1965年7月19日(90歲)
美國夏威夷州檀香山
政黨 獨立促成會自由黨
配偶 朴承宣(離婚), 李富蘭
信仰 基督教新敎長老會
李承晚(이승만,1875年3月26日1965年7月19日承龍(승룡),號雩南(우남),大韓民國第一至三任總統(1948年1960年)。1875年出生在朝鮮黃海道平山郡, ;1958年11月6日,時任韓國總統的李承晚在訪問南越時,稱自己是越南李朝末主李龍祥的後裔。[1][2]
李承晚曾就讀於培材大學(時稱培材學堂),1905年獲得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士學位,1910年普林斯頓大學國際政治博士學位。1919年大韓民國臨時政府國務總理,同年受任臨時政府總統。1921年赴美推動韓國獨立運動1945年歸國任民主議院議長。1948年任大韓民國制憲國會議長,同年當選總統。1951年創立自由黨,自任總裁。李承晚是一個反共主義人士。1952年1956年連續兩屆總統連任。1960年第四次當選總統,同年因4.19運動被迫下野,旋避難夏威夷1965年去世。



【不得連任且不得善終──晚景灰暗的南韓總統】
遭彈劾下台的前韓國總統朴槿惠,近日被控告貪腐、濫權,面臨30年有期徒刑、1,185億韓幣(近8.65億港元)之罰款。
雖然朴槿惠是在南韓憲政史上「首位被彈劾的總統」,但並不是首位遭受牢獄之災的總統,還有幾位「前輩」同樣也淪為階下囚,甚至最後自殺或慘遭暗殺。
相關文章:
〈韓國的憲政時刻:朴槿惠彈劾案通過的政治意義與後果〉:
http://bit.ly/2HXuoWQ
〈朴槿惠的青瓦台人生——雙親中彈過世,她被稱為「嫁給韓國的女人」〉:
http://bit.ly/2tbdNLV
〈《逆權司機》:韓國事過境遷的神話建構〉:
http://bit.ly/2CS3zj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