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朱光潛(1897-1986)

朱光潛(1897-1986, 安徽桐城人 , 著名美學家、文藝理論家、翻譯家 , 我國現代美學的開拓者和奠基者之一。 )

朱光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zh-tw/朱光潜
Translate this page
胡適、楊振聲等人想重振京派,便組織朱光潛、沈從文、周作人、林徽因等人組成編委會,籌辦《文學雜誌》。朱光潛時任主編,朱自清、聞一多、馮志、李廣田、何其芳、 ...

我記得朱光潛在英國時有寫信給胡適之先生。

1925年,考取公費留英,到愛丁堡大學選修英國文學、哲學、心理學、歐洲古代史和藝術史等,畢業後至倫敦大學學院聽莎士比亞課程,同時又在巴黎大學註冊,對研究西方哲學藝術美學、心理學產生濃厚興趣。期間受巴黎大學文學院長德拉庫瓦教授所講授的藝術心理學啓發,起念寫下了《文藝心理學》。後又就讀於法國斯特拉斯堡大學,幷於1933年獲得斯特拉斯堡大學博士學位,同時完成了其著作《悲劇心理學》。

朱光潛1933年在法國取得博士學位,同年應北大文學院院長胡適之聘,返國任教。

翻譯作品都是經典:


中國發行朱光潛全集。

2016.1.29 賴慈芸專欄:小畢偷看的《查泰萊夫人的情人》,原來是朱光潛譯的?
http://www.storm.mg/lifestyle/804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