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雁蕩山 2012-2015

2016.1.3   翻讀葉淺予【旅程畫眼 。雁蕩四日遊 (1978)】 上海文藝, 1989
知道潘天壽的有些東西都出自雁蕩。




2015年10月30下午,戴久永老師來訪。他是溫州人,還沒回過溫州。我跟他說,同學梁基峻快從公司退休了,應趁機去訪問他,並到雁蕩山 一遊。戴老師說,可以呀!
當天晚上,我們北部同學會。根據我的記載:
老梁 (基峻)、在台塑寧波廠區11年。我一直說要去找他,順便到雁蕩山一遊;他說那兒只是光禿禿的山,倒是西湖幾乎每周去.....
實在有點美夢破幻之感。我想這種失落感,主要是今人都以轎車car 的角度,循高速公路登山,匆匆一遊有關。
我此篇,從2012年6月記起,到2015年10月31日,當成一紀念。




-----
胡適的好友高夢旦等人,都推薦雁蕩山(=山名。位於浙江省樂清縣東九十里,盤曲數百里,風景甚佳,絕頂有湖,因雁春歸過宿其中而得名。)
可惜胡適跟我一樣 ,都還沒去過
可是....
2012.8.26 鼓勵

 2012.3.6
There was nothing wrong with the hill in question. Yandangshan has all the attributes of peaks, waterfalls and caves and throws in a good helping of dangling suspension bridges over dramatic gorges, Buddhist nunneries perched halfway up sheer cliffs and temples sunk deep in underground caverns. In short, not the kind of thing one could see in the Cairngorms.
為了實地探察人口過多、開發過度、雄心過盛的中國東部地區的環境,我最近帶著十幾歲的女兒們,一道去爬在中國很有名的一座山:雁蕩山。在那之後,雁蕩山在我家裡就被稱做“地獄之山”。


The problem was not nature, or even the humans who chose to invade it in hordes on the first day of the lunar new year – wearing the standard Chinese mountaineering uniform of stiletto heels and satin hotpants for the ladies, pink tutus and plastic swords for the little guys; and a cane and scowling visage for grandma.
雁蕩山本身沒有問題。它有高峰、瀑布、山洞,險峻的峽谷上懸掛著索橋,便於遊人行走,峭壁的半山腰上坐落著尼姑庵,山洞深處藏著寺廟。簡單來說,它與蘇格蘭凱恩戈姆斯(Cairngorms)國家公園的風光完全不一樣。


What really got to us were the cars. For a place dedicated to hiking, visitors to Yandangshan spend an inordinate amount of time engaged in an insane and peculiarly Chinese form of ro​​ad racing. The bigger the car, the worse the behaviour: those in million -renminbi cars seemed to think that lane discipline was for Toyotas. Overtaking on the wrong side of the road, around a blind bend in a snowstorm: isn't that what mountains are for? Ask the owner of the stretch Hummer hogging our hotel car park: he really knows how to rough it.
問題既不是出在自然風光上,甚至也不是出在大年初一成群結隊而來的遊人身上。他們身穿中國的標準登山著裝:女士們踩著細高跟鞋,身著緞料短褲,小女孩穿著粉紅芭蕾舞短裙,男孩子手拿塑料劍,老奶奶拄著手杖,繃著個臉。


By the time we got back to Shanghai, a city scarcely renowned for traffic safety, we breathed a sigh of relief to be back where people run red lights and target pedestrians on zebra crossings – but mostly drive on the right side of the road.
讓我們覺得氣惱的是那些小汽車。雁蕩山是一個徒步旅行勝地,但旅遊者在路途上要花掉過多的時間,而且要經歷瘋狂而古怪的中國式公路競賽,才能到達這裡。那些小汽車體型越大就越瘋狂,那些駕著價值百萬人民幣豪車的人似乎認為,行車規則是為豐田(Toyota)那種車製定的。在大雪天裡一個急轉彎的地方超速逆向行駛:在山里不就應該這樣嗎?問問那輛在我們所住酒店停車場橫衝直撞的加長悍馬的車主吧,他完全懂得怎麼在公路上撒野。Don’t bet on rustic
  我不看好鄉村特色

回到上海時,我們都鬆了一口氣。在這個並不以交通安全著稱的城市,雖然人們會闖紅燈,會衝著路口斑馬線上的行人開車,但大多數時候都會行駛在正確的方向上。Will Moganshan ever meet Yandangshan? Ask the guy with the stretch Hummer. When he parks it next to a yurt we will all know that green has finally come to Chinese tourism. But for the moment, you won't catch me going long on rustic .
莫干山有一天會與雁蕩山一樣嗎?就看那位開著加長悍馬的傢伙了。哪天他把悍馬停在一座蒙古包的邊上,我們就知道,綠色在中國旅遊領域終於登堂入室了。但就目前來說,我是不會看好鄉村特色的。




****


自初九日別台山,初十日抵黃岩。日已西,出南門三十里,宿於八嶴。
——徐霞客

趕在颱風之前北行,動車的速度不及雲時,雨便落了下來。這颱風的速度其實很慢,時速才九公里,但是颱風的周邊氣旋影響所及卻逾二百公里,動車追趕超越的不 是颱風本身,而是它的周邊氣旋。多像人生,我們追著趕著的往往不是事物本身,而是其所造成的影響。車至寧德,軌道架設水上,空調車廂裡,聞不到海水的味 道,鐵軌下的水是鹹是淡,你其實不能確定,卻願意相信此時車馳於海面上,腦中荒唐的浮現金凱瑞的電影畫面。暫代神職的他和顛覆一般認知的黑人上帝行走於水 面,上帝交付給他的任務無比沉重,眾多的祈禱穿腦,恐怕非神不能承受,讓人崩潰。

徐霞客遊雁蕩山時,也曾有這樣的感慨,因山勢之奇險,非仙不能。
  

十一日,二十里,登盤山嶺。望雁山諸峰,芙蓉插天,片片撲人眉宇。

車過霞浦,颱風已被拋在後,新聞報導,將在翌日凌晨於福建沿海登陸的颱風,此時正在台灣南部上空盤旋,並降下大雨,但此時你置身的車廂,窗外已經可見藍天,白雲悠閒躺臥,有時也因風飄飛,速度比平時快,但不失從容,像電影中快動作播放的天空用以暗示時間的流逝。

溫州於你最早的印象是遍布台北街頭的溫州大餛飩,後來是名聞遐邇的溫州購房團,所到之處,出手俐落闊綽,如今卻陷入民間借貸崩盤的窘況。直到這回去溫州, 你才猛然想起雁蕩山,中學地理課本上讀到的,聽說來自北方的大雁避寒冬,南飛至此停歇,和湖南衡陽一樣,是大雁行程的終點,不逾雁蕩飛往更南。此說若屬 實,何以客居杭州三年,你卻未曾在天空看見雁陣,原來牠們並非沒有南下,只是另有路徑。

十二日,山谷五里,至靈岩寺。絕壁四合,摩天劈地,曲折而入,如另闢一寰界。
就在這條路上,不久前發生一場重大列車相撞的車禍,一輛行駛中的列車撞上故障停在鐵軌上的另一輛列車,重大的死傷固然讓人意外,地方政府粗糙的處置更教人 驚愕。你默默打量車廂裡的人,車禍之後,檢討聲四起,緊接著媒體噤聲,動車減速又減班。今天你所乘坐的列車似乎比過往略顯冷清,是因為車禍的記憶猶新嗎? 寧願改搭其他交通工具?你默默估量,大家能記得多久?

十三日,出山門,循麓而右,一路崖壁參差,流霞映彩。高而展者,為板嶂岩。岩下危立而尖夾者,為小剪刀峰。

沈括的《夢溪筆談》中談到雁蕩山,說是「天下奇秀。然自古圖牒,未嘗有言者」,後來因為建造玉清宮,「伐山取材,方有人見之,此時尚未有名」。唐僧貫休為 《諾矩羅贊》,有「雁蕩經行雲漠漠,龍湫宴坐雨濛濛」的句子,後人便借此句為山命名。沈括說:「謝靈運為永嘉守,凡永嘉山水遊歷殆遍,獨不言此山 ,蓋當時未有雁蕩之名。」至於雁蕩之境,沈括這樣描述:「予觀雁蕩諸峰,皆峭拔險怪,上聳千尺,穹崖巨谷,不類他山,皆包在諸谷中,自嶺外望之,都無所 見;至谷中則森然干霄。原其理,當是為谷中大水沖激,沙土盡去,唯巨石巋然挺立耳。」

雁蕩山是環太平洋東海邊上的一座白堊紀流紋質古火山。它記錄了中生代古火山發生、演化的歷史,也展示了一億年來地質作用所形成的深谷、峰林。雁蕩山是亞洲 大陸邊緣巨型火山岩帶中白堊紀火山的典型代表,記錄了距今一億多年前一座復活型破火山演化的歷史。雁蕩山的風光形成主要原因就是火山流紋岩漿的噴發,巨厚 的流紋岩層成為造景的主材料,斷裂和沿斷裂行走的溪澗流水是劈砍奇景的刻刀,陽光、雨水和風的變化增添了雁蕩景致。這裡發生過火山爆發、塌陷、復活、隆起 的整個過程,驚心動魄的曾經,真實的在原始地貌上留下大自然波動的痕跡。

十四日 天忽晴朗,四望白雲,迷漫一色,平鋪峰下。諸峰朵朵,僅露一頂,日光映之,如冰壺瑤界,不辨海陸。

窗外的雲猶如縮時攝影拍攝的紀錄片,播放出快速流動的影像。小時候你喜歡看華德迪士尼的《彩色世界》,雖然當時家裡的電視還是黑白的。節目中常有大自然的 紀錄片,好比攝影機對著同一朵花以一定拍攝頻率進行長時間連續拍攝,形成多張照片組合成的連續畫面,播放時可以在一分鐘中看到花朵由含苞到盛放,有時他們 也拍攝蝴蝶的蛻變,或者落日沉墜海面時幻化的晚霞餘暉。那時可能還沒有自動縮時攝影機,自動縮時攝影機可以設置好拍攝時間間隔,進行自動連拍,然後將拍下 的照片以動態的方式播放;雖然只是一項簡單的設計,但是當這項設計尚未被應用到攝影機之前,拍攝者也就只能依靠過人的耐心來完成這些紀錄。這種將肉眼無法 看到的漫長過程,在短時間內呈現出來的影像,有一種變魔術的錯覺,又或者如武則天下令百花齊放,花朵忙不迭的縮短了含苞到盛開的進程,匆匆展現原本須得醞 釀多時的美麗。眼前的窗景就猶如縮時攝影拍攝後的播放螢幕,雲朵快速在天空滑動,隨著空調車廂感受不到的風,雲朵的形狀也起了變化,一隻蜷伏的貓霎時成了 飛騰的馬。

中午時分,車廂開始廣播:用餐時刻已經到臨,歡迎到餐車用餐,本車已經為乘客準備了簡餐。你突然覺得滑稽,不知道人類何時開始一日三餐的生活方式,不管你 是幾時開始飢餓,但午餐通常是在中午十二點,晚餐彈性略大,從晚間六點到八點不等。想像一下,這是一件多麼浩大而一致的行為,隨著時差,由東而西,一個城 市一個城市的人,斐濟、東京、上海、孟買、米蘭、倫敦、紐約,接續放下工作開始進食。動車上除了餐車提供的簡餐,也有盒飯,搭配京都排骨之類的一葷三素簡 單菜色。你對餐車所下定義其實是買不到坐票時,花一杯咖啡錢便可以換到位置的所在。

當然你也知道,被馴化了的人,讓大家都方便,中午十二點放下工作吃午餐,晚間六、七點,或回家或約上朋友或陷身應酬酒局,總而言之,無論是日光燈下的家常 菜,浪漫燭光映襯的鵝肝牛排,杯觥交錯的言不及義,還是好友歡聚談天說地,總而言之,晚餐是必不可少。從按時用餐、打卡上班,到買房買車,都是人類馴化的 過程,政客聯合商人,勾繪了別人眼中的幸福生活灌入你的腦中,好讓你照著過,別惹麻煩。
馴化了的人類還妄想馴化地球,好讓大家的方便繼續蔓延。

你不知道的是下一次地殼大變動時,會有什麼改變?雁蕩山疊峰翠巒峭壁澗谷,還會如徐霞客說的一樣?或將經歷又一次塌陷隆起?你連想都不敢往下想。
動車往北,時間和颱風一併被拋在後,還有你遊走現實邊緣的臆想。

●註:雁蕩山開山鑿勝,始於南北朝,興於唐,盛於宋,最著名的遊記應是徐霞客的〈雁蕩山遊記〉,文中作部分節錄,為求緊湊,略有刪節。


全文網址: 徐霞客告訴我 | 聯副‧【2012/06/08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