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新年的好夢》1928.12.14



《新年的好夢》1928
前3夢
  1. - Page 472 - Google Books Result

    books.google.com.tw/books?isbn=9570827106
    胡適. 新年的好夢胡逍今年是統一後的第一年,我們做老百姓的,在慶祝新年的熱鬧裡,總不免有時要自畫做夢,想像我們今年可以眼見的好現象,想像我們今年可以身受的 ...



1928年12月14日胡適日記:
今天做了兩篇短文:(1)《說難》,(2)《新年的好夢》。 前者給天津《庸報》,後者給天津《大公報》。
多年不做政論,幾乎不能做了。 第一篇很枯澀,第二篇稍稍流暢一點。
胡適將第二篇《新年的好夢》的剪報粘貼在當天的日記裡。 胡適在文中列了他新年的六個夢想,在第六個夢想中說到了孫中山:
孫中山先生說政府是諸葛亮,國民是阿斗。 政治諸公誠然都是諸葛亮,但在這以黨治國的時期,我們老百姓卻不配自命阿斗。 可是我們鄉下人有句古話道:“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