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胡適研究的質量的要求

胡適研究的質量

由於胡適"全集"已經接近完備

胡適研究的質量要高的話 不能只利用"全集"
而是要找胡事的互動的"受方"之資料
以下的案例中 指的是
胡適寫給Robby的信
胡適在1926年德國的講稿 (已經找出).....





余英時先生說明胡適日记全集, 第 1 卷 1906-1914 頁77-92
胡適與 Roberta (Robby) Lowitz (後來為杜威夫人/師母 胡適晚年說 Robby是富家女 將杜威照顧得很好......)的情緣
不過 我們看杜威的傳記中怎說她倆的關係

The Education of John Dewey byJay Martin,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February 15, 2003)
這本書舉了胡適一封信"妳終於長大了......" 英文用 恭維 (flirtation)說胡適的口氣......




(我們最偉大的日記家之一 胡適之先生 中年時想起寫年譜的招數 每年初整理去年的....不料 他只做了兩年
它們那一輩都是偉大的書信家 很容易編一本 HU SHIH: A Life in Letters
人生最妙的是沒寫下的 胡適之先生在1926年到劍橋大學演講 日記上記行事曆
幾十年之後才跟胡頌平說 那天 在院長辦公室備稿
突然 終戰亡魂紀念鐘聲響起 是內的一位老油漆工 就再梯上禱告起來......)







2012/3/2 午間 翻一篇
類似題目
國際中國文學 論叢第一輯
"1926 胡適旅歐的伯希來與衛禮賢"



20 世紀二三十年代德國漢學對胡適的接受

摘要:
胡 適作為中國現代 學術的開創者,對于德國漢學在二十世紀初的發展也發生了巨大影響,這里的影響絕不僅體現在他的個別觀點著作被引用借鑒上,而是一種話語方式和歷史觀在作為 一種精神立場發生作用,由于這種立場本身的鮮明性和意識形態鋒芒,在當時的德國漢學界招徠了眾多的支持者和論戰對手,也就是說在吸引和滋養著不同形式不同 方向的話語群落,并以這種形式幫助筑就了德國在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的漢學黃金時代.
作者: 范勁 , 文藝理論研究 20006(5)


胡適的一篇重要軼文/ 胡适的一篇重要轶文;《文艺理论研究》; 2005/05/01 這應該是1926年 胡適在德國發表的 "中國小說"
據作者說衛禮賢當年末出版的中國文學史多方"引用"....



******
楊貞德
楊貞德。1994 年9 月〈胡適科學方法觀論析〉。《中國文哲研究集刊》。5 期。頁129-154。 另收入《解析胡適》。歐陽哲生選編。頁197-222。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

 楊貞德。1999 年3 月〈進化與自由--胡適自由主義中的歷史觀及其意含〉。《中國文哲研究集刊》。145 期。頁257-324。
 這篇略翻過 扯得太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