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中國隨時會崩潰:城市與農村



吉川幸次男1928-31年留學中國

他發現由於幣值關係他的獎學金約可換成5000 而他在中國北京的每月食衣住行總開支是1000 所以有很多錢可買書

那時大教授月薪可能不下於千元 而日本首相的月薪也不過1200

所以知識份子都住大房子並有數個用人

事實上當時中國立國最重要的偏差是 完全靠徵收農民的各種稅來養全國 換句話說 中國有兩個截然不同的部分 一個是城市的中國 一個是廣大的農村

這種岌岌可危的社會 有識之士很早就清楚

所以胡適1935年元旦就寫篇新年的夢想

他寫10月在北平-南京的火車上碰到國聯的衛生專家史丹巴Stamper對他說的話:

……中國有一個最大的危險 有一件最不公道的罪惡….中國整個政府的負擔……全部負擔在那絕大多數的貧苦農民的肩背上……越有錢 越可以不納稅 越沒錢 納稅越重 這是全世界沒有的絕大不公平 這樣的國家是時時刻刻可以崩潰的

所以吉川幸次男1949年中共統一全國時也說 城市自有城市的法則

****




1935年初,胡適以《新年的夢想》為題,在《大公報》“星期論文”專欄發表文章。
胡適說:他在旅途中遇到一位國聯衛生部官員 Stamper,對中國富人納稅少、貧民納稅多表示不解,覺得這種稅收制度是“最不公道的罪惡,是全世界文明國家所決不容許的 國家隨時會崩潰......”事情。
兩個中國——中國的城市與農村1949 我的留學記 (吉川幸次郎)

因此,胡適的第一個新年夢想是:“在這個新年裡可以看到中國賦稅制度的轉變。”在旅途中,胡適還聽說,一位外國人去剛開張的上海國際大飯店吃飯之後曾感慨
:“這裡的華麗和舒服都夠得上第一等了,可惜不是中國今日頂需要的。”與此同時,胡還看到一方面是交通部新官邸的落成典禮;另一方面交通部門失職,致使農民的糧食運不出去。因此他的第二個新年夢想是:希望政府能通過“減政裁人”等政策,“來幫助解決民食的問題”。此外,胡適還夢想全國真正的統一,夢想學術界的進步,也夢想全國精誠一致對付外來侵略。


1937年初,胡適再次為《大公報》星期論文撰稿,標題是《新年的幾個期望》。 1936年是個多事之秋,隨著日本侵略者步步緊逼,6月份爆發對抗中央的兩廣事變,年底又爆發振奮人心的綏遠抗戰和震驚中外的西安事變。西安事變和平解決後,胡適說“多年夢寐裡害怕的'一九三六',居然度過去了。我們在全國歡呼的喊聲里送出了舊年,迎進了新年”,因此他的第一個期望是“今年必須做到憲政的實行”,第二個期望是“蔣介石先生努力做一個'憲政的中國'的領袖”。他認為實行憲政不僅是頒布憲法,更應該養成法治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