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8日 星期二

紀念胡適之先生演講 (2023.12.17 第二套) :反思胡適之先生與"翻譯事業、出版(社);電影,戲劇;藝術史

  

紀念胡適之先生演講 (2023.12.17  第二套) :第一套或許太玄,那談些更具體的事。

反思胡適之先生與"翻譯事業、出版(社);電影,戲劇;藝術史


日記,筆記,心得

讀報剪報時事漫畫

未竟事業:回憶錄,童年徽州社史 (文字音韻ˋ))

翻譯事業、短篇小說 傳記等關心; 中英基金會的世界名著計畫與實際.......

出版(社);最重要的商務印書館的兩元老,是胡先生的好友。他對"上海的商務印書館 (編譯所)"的組織診斷,我稱胡先生是一流的"顧問"......他自己編的悼好友的書,竟然70年多之後再問世......

全球出版業衰退,能否從過去經驗探究新可能?
大環境不斷變化,出版與所有產業一樣,都在找尋新的曙光!
現今全球各國都面臨出版業衰退的情況,國圖於今年(2023) 所發表的臺灣圖書現況與趨勢報告也顯示,相較去年出版總量下跌2.75%,可見在大環境的影響下,出版經營之不易。
然而近百年前,中國因時局動盪就曾遭遇出版經營的困境,為此,中國近代出版先驅張元濟,在1925-1948年寫信給商務印書館的王雲五,與其討論出版社的運作,包含編輯出版、銷售經營的建議,更提出對社會大環境的見解。
從這本《#書信中的商務印書館:張元濟致王雲五的信札,一窺百年前出版經營甘苦談》,我們可以看到,百年前面臨的大環境困境,更透露了出版業不論古今都會面對的課題!或許此書可以提供給出版業一些思考方向,為臺灣的文化出版界找出未來的一絲曙光,以及替 #出版經營 切出不同視野與樣貌。

═══════════════


電影:日記中也許有十來處提到"看電影"。

戲劇;寫過一劇本

藝術史: 留美有教科書 (應該是西方文化史的重要資訊源),這或許是他在英國時,會將Monet 過世的剪報,放到日記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