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7日 星期一

口述歷史 (台灣)紀念館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口述歷史組】


  胡適擔任中央研究院院長,對各所所長及籌備處主任推動所務,進行學術研究工作,充分授權,並適時給予協助。例如,近代史研究所計畫展開口述歷史訪問工作,胡適即以院長身分宴請軍政耆宿,鼓動他們接受訪問,具體顯示他的支持熱忱。胡適認為自傳或是口述歷史也許是要替自己洗刷他的罪惡;但這並不妨事,因為有訓練的史家自有防弊的方法;最要緊的是要他自己寫他心理上的動機,黑幕裡的線索,和站在特殊地位的觀察。

  口述歷史是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採集史料的重要工作之一。1955年,郭廷以先生創辦近史所時,為展開研究工作,除徵集檔案文獻之外,也重視口述歷史。他認為口述史料與其他史料相對照,可以解決若干歷史問題,澄清若干歷史真相。因此,1959年積極推動口述歷史。

  當近史所展開訪問工作時,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也在前一年進行中國重要人物口述訪問計畫,雙方因此在1960年至1962年建立合作關係,並互換訪問紀錄。1962年至1972年,近史所在美國福特基金會資助下,擴大訪問計畫,並將台灣籍重要人物納入訪問計畫。自1959年至1972年,這一階段的訪問對象以黨、政、軍、外交、交通、財經、學術各界人士為主,共訪問70餘人,其中以北洋政府、國民政府或各地軍系如桂系、西北軍有深厚淵源的軍事將領居多。此外,也有少數家族史、婦女史的訪問。

  自福特基金補助結束後,近史所暫停訪問工作。1984年,呂實強所長徵得院方同意後,成立「口述歷史組」,再積極展開訪問工作。訪問對象除遵循以往既有方向繼續訪問知名度較高的重要人物外,也重視影響臺灣發展的台籍人士的訪問。1985年起,並展開企業界、科學界、醫學界、藝術界、婦女界、考古界、體育界人士及中研院院士的訪問。

  1959年12月5日胡適寫信給唐德剛,談到口述歷史的開展,我們可以從字裡行間看見胡適的興奮之情:


德剛兄:

  謝謝你的信。

  今天寄出我的書臺灣版兩包,共十五種,掛號寄給Chinese Library,Law Libary,Columbia Univ.,這是我贈送的,請告知Dr. Linton,大概明年一月初可以寄到了。

  此間近代史研究所郭廷以先生發起Oral History。昨晚我和他出名請客吃飯,請的客有:

   賈景德、趙恒惖、莫德惠、何成浚、張知本、傅秉常。

  都是已允作第一批Oral History的談話的老人(賈、趙皆已八十歲了)。他們似乎都很起勁。

  郭君已請沈雲龍先生專管這件事。沈君是搜集現代史料最勤最富的學者。

  這件事,可以報告Dr.Wilbur,他一定高興。將來我們這邊若有成績,也許可以同Columbia的Oral History合作。

  翻譯《四十自述》是不容易的事。蒙你們修改紀五的譯本,我很感謝。

  敬祝Dr. Wilbur, Professor Ho and Boorman,和賢伉儷。A Merry Christmas and a Happy New Year!

胡適

一九五九,十二,五


#胡適

#郭廷以

#近代史研究所

#口述歷史組

#有訓練的史家自有防弊的方法


本所口述歷史叢書:

https://www.mh.sinica.edu.tw/Historicalsources.aspx

本所口述歷史期刊:

https://www.mh.sinica.edu.tw/Historicalsources.aspx?minor=4&pageNumber=1


檔案描述:1959年12月5日胡適致唐德剛函胡頌平抄稿

館藏編號:HS-NK01-114-019


 

 

如果我是胡適:關於自由和民主的思考題活動主題網站

https://www.hushihevent.com/

 

 

 

#胡適誕辰130週年特展隆重開展

#如果我是胡適 #關於自由和民主的思考題

 

 

#開放時間為每週二至週六上午0930至1200下午1330至1630

#趕快揪團來預約導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