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7日 星期二

【胡適藏書:《傳教大師全集》】胡適故居

 

【胡適藏書:《傳教大師全集》】
  1918年胡適出版《中國哲學史大綱》上冊後想藉此書為基礎,完成《中國思想史》,寫到中古時期胡適碰到棘手的印度思想以及佛教傳入問題,還有傳入的佛教藉著禪宗轉換融入中華文化,以上課題都是胡適所關懷。是故從蒐羅資料、脈絡分析到歸納整理,胡適對於這個課題付出了極大的心力,甚至不辭千里到大英博物館尋找相關史料,更與日本研究禪宗的鈴木大拙、入矢義高等學者以通信的方式持續討論。但可能是牽扯層面太廣,也可能是胡適外務太多,一直到了最後胡適都沒有將此課題完整寫定。
  1961年初史語所研究員石璋如正在日本搜集佛教資料,1月26日胡適寫信到日本,請他幫忙購買東京天台宗宗典刊行會所出版的《傳教大師全集》一套5冊,這套書共計日幣5000元,約莫為新台幣556元,超過胡適單月本薪的1/3:
(此次買到的書,《三階佛法》只賣七百元,《寶林傳の研究》只賣八百元,真是出乎意外的便宜!適之)
璋如兄:
  今天發了一信,晚間翻看林的《日本禪宗史》,又記起一事,其中堂書目有
   《傳教大師全集》(舊版)五冊,價5000元
請你為我買來,如何?(此即入唐求法之最澄。)
  又你上次信上說的「辻」的《日本佛教史》,尚未出齊,請不必搜買已出的各冊,我的讀書能力也應付不了那十多冊的大著作。擬請先買一、兩冊寄來,如何?
敬問 旅安
適之
一九六一,一,廿六夜
照片描述:《傳教大師全集》(舊版)五冊
拍攝地點:胡適故居
如果我是胡適:關於自由和民主的思考題活動主題網站
可能是書籍和文字的圖像
所有心情:
你和其他8人
留言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