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5日 星期日

世說思壇古月名 (何永沂:拜谒余英时先生小记)



此行有詩為記:
拜謁余英時教授記慨(有序)
二零一九年六月十四日下午,小女曉清開車載著我從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會員辦公室出發,去位於普林斯頓大學周邊的余英時教授府上,拜會這位在當代國際上威望極高的哲人學者,有詩記慨:
深居普市綠盈盈,世說思壇古月名①。
去國何勞稱國士②,探天猶可悟天聲。
谷蘭墨湧幽香溢③,史冊文存正氣橫。
莫以詩人觀此老④,汪洋恣肆是平生。
①古月,胡也。
②余英時先生曾聲明他不屬於某一個國家。
③蒙余英時先生贈送墨寶,他書寫的一張條幅,乃牟融的一首詠蘭花詩。
④余英時先生對我說“他不是詩人,不會出個人詩集,詩不是他的宗教,不是他的事業”。
此詩定稿後,曉清用傳真發給余先生。七月二十七日曉清在離開普林斯頓之前到"餘"府告別。余英時先生說已看了這首七律,“好詩,很喜歡,寫得很用心,還加了注,已放在書桌上,得閒再看看或寫點什麼。”
發信站:愛思想(http://www.aisixiang.com),欄目:天益綜合>學人風範>當代學人
更新時間:2019-08-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