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2日 星期日

Agnes Smedley 史沫特萊(1892-1950)


史沫特萊跟胡適還有一段故事?

2019-04-10 由 南方周末 發表于文化

史沫特萊(1892-1950),著名美國左派記者、作家和社會活動家,1929年初來到中國後,對中國革命做了多方面的支持和宣傳;胡適(1891-1962),中國新文化運動的播種者,中國傳統文化現代化的引領者和中國學術現代規範的建立者。這樣兩個看似不可能有交集的人,從近年披露的兩封信中可以看出,在歷史長河中,卻曾實實在在走到過一起。

1929年8月10日,史沫特萊在給老友瑪格麗特·桑格夫人的信中聲稱,胡適有極強的 「生物衝動」,並說「告訴你一個秘密,如果我要的話,我可以把他搞得家庭破碎」。1930年1月30日,農曆春節,史沫特萊措詞強硬地要求胡適,必須兩天後帶蔡元培去她家和印度教授嘉維見面。信末,她調侃甚至不無嘲諷地告誡胡適,如果你不聽話,「有一天我會寫文章證明你並不像大家所想像的那樣。為了中國,我有一天會這樣做。我注意到你們這個時代的聖人成天吃喝。吃喝會影響體型,體型會影響腦袋。腦滿腸肥的聖人對中國一點用處都沒有。請注意! 喔!宴席不斷的聖人請注意! 我一點都不覺得你是一個聖人。我在此處用這個字眼是嘲諷的意思,你的聖氣一點都感動不了我。我把你留在我這裡的上衣穿起來,發現那頸圈是超大號的。」(轉引自江勇振《星星·月亮·太陽》,第176-178頁,新星出版社,2012)

一、胡適日記中的史沫特萊

胡適與史沫特萊相識後,一直把史沫特萊當作好朋友。

胡適日記中第一次出現史沫特萊,就是他應史沫特萊的要求帶蔡元培先生前去會見史沫特萊和印度教授嘉維。1930年2月1日條:「下午與蔡先生夫婦同去到Agnes Smedley(阿格尼絲·史沫特萊)家中吃茶,主客為印度嘉維教授(Dhondo Keshav Karve)和他的兒子。嘉維教授是印度女子大學的創始者,今年已71歲。其歷史可敬佩。」胡適當天還對嘉維教授來華的有關報導作了剪報。可能是由於嘉維教授在中國停留的時間短,所以史沫特萊才要求胡適必須於2月1日帶領蔡元培先生前來會面。胡適做到了。雖然從史沫特萊的信來看,此信有嘲諷調侃甚至命令脅迫的意謂,但從胡適對嘉維的認同來看,也應包含著胡適一定程度的自願與積極。

胡適日記中第二次出現史沫特萊,是當年8月份他去青島度夏乘船回來從報上讀到史沫特萊的一篇文章,在日記中寫了一點評論。1930年8月17日條:「船上有舊報紙,中有轉載Miss Agnes Smedley(阿格尼絲·史沫特萊)在美國報上記載「Poets of the Chinese Revolution」(《中國革命之詩人》)一文,其中多可笑的話,如說獨秀是創造社健將,直是瞎說。此人成見極深,我和志摩都同她相熟,她極贊成蘇俄,又極贊成印度的民族運動。」雖然胡適認為史的這篇文章有很多「可笑的話」,並且批評以他為核心的《新月》是一個「酒肉團體」,但從胡適日記的語氣看,胡適是以平靜的態度來看待的,甚至可能是「微笑」著來記日記的。因為「我和志摩都同她相熟」,在胡適那裡,可能認為她才來中國不久,還存在著許多誤解。


二、史沫特萊把胡適拉進民權保障同盟

正是由於胡適和她相熟,所以當史沫特萊與宋慶齡等人成立中國民權保障同盟時,她把胡適動員並拉了進來。她甚至親自北上來到北平,操作北平民權保障同盟分會的成立。中國民權保障同盟是1932年12月18日成立的,籌備時,宋慶齡、史沫特萊等人就有在國內重要城市設立分會的打算。基於這個遠景,1932年11月底,史沫特萊來到了北平,著手物色人選成立北平分會。
以胡適在當時中國知識分子的核心作用,他完全能夠擔負起史沫特萊所需要他扮演的角色。胡適也確實按照史沫特萊的要求作了積極的配合與響應。史沫特萊是1933年1月17日之前離開北平回上海參加上海分會成立大會的。查胡適日記,胡適自11月下旬到12月上旬至少有20天時間不在北平,他去了武漢和長沙等地講學,並同在武漢的蔣介石作了第一次會面。胡適於1933年1月6日動身前往上海參加中華教育文化基金董事會第七次董事常會。如果說兩人會面,應該就在他12月上旬回到北平到1月初前往上海這二十多天時間。大膽假設一下,兩人會不會是一同南下上海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