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9日 星期一

郎靜山、陳天授的胡適

轉,未轉照片


三年前的這篇文字,現已收錄在元華文創公司出版拙作《臺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三):自由主義與民主篇》。
2017年6月29日
 
【輔園瑣記系列《大學雜文之18》】〈我構思撰寫《近代學人著作書目提要》的經過〉(二)
我的構思撰寫《近代學人著作書目提要》,我選擇胡適為撰寫對象的第一人。蒐集胡適之先生的著作並不很難,因為畢竟當時他剛過世不久,而且在南港中央研究院有胡適紀念館可以提供資料,於是我瞻列出一份計有四十七本的胡適之先生著作書目。
在這份書目中,我開始依續閱讀,我除了購買當時已由胡適紀念館出版的《中國中古思想史長編》、《白話文學史(上卷)、《神會和尚遺集》等書之外,其中遇到最困難的是光有書名,沒有出版處,更無法查閱其內容,例如《盧山遊記》、《人權論集》這兩本,我只好去函請教胡適紀念館,當時王志維秘書函覆了我一封長信:「《盧山遊記》,係絕版書,本館曾尋求很久,迄今未得到。《人權論集》,在民國十九年一月發行前一日即被查禁,外間未流傳,僅少數三、五人有此書,此書至今仍為查禁書,目錄另鈔奉。」
我就這樣閱讀與書寫〈胡適之先生著作書目提要〉,這就是我構思閱讀與書寫《近代學人著作書目提要》的第一篇,當我把這篇刊登出來的文字送請老師指正時,他鼓勵我一定要繼續撰寫,同時老師特地從書房拿出有他和師母、中國公學旅台校友與胡適之先生於1949年3月29日在台北的合照,送我做紀念,這張相片我一直珍藏至今。
我想起當年的志大才疏,為了不辜負老師的期望,雖然我又陸續蒐集和閱讀了梁啓超、陳寅恪等人的著作,但最終因自己沒毅力,而未能完成這項閱讀與書寫的構想。
今天除了自己愧對老師的期望之外,藉此我要感謝當1987年7月10日《大華晚報》刊登我這篇〈我構思撰寫《近代學人著作書目提要》的經過〉一文時,我接到當時擔任立法院圖書館館長,後來出任國家圖書館館長顧敏老師的來電鼓勵,銘記在心。(2017.6.29)




陳天授2017年6月13日【輔園瑣記系列《大學雜文之5》】 〈胡適留學日記底透視〉
我在輔仁大學三年級時,擔任圖書館系學會會長,在舉辦各式活動中,我印象最深,也自覺最有意義的兩項,就是舉辦書展和出版刊物。《耕書集》這刊物就是我任內創辦的。
《耕書集》創立的宗旨是希望提倡學生讀書風氣,和鼓勵同學撰寫書評。當時我們系主任已改由藍乾章教授接任,藍主任之前職務是中央研究院傅斯年圖書館館長。當我向他報告我有此構想,他馬上同意並在經費上支援,同時寫下《耕書集》這三個字作為刊頭。
我非常感謝藍主任對我的支持,《耕書集》出刊後,每期分由二位同學輪流負責邀稿和校對。輪到我的這篇〈胡適留學日記底透視〉已經是第8期了。《耕書集》在我卸任會長之後,還繼續辦下去。
我為什麼會選擇《胡適留學日記》(四冊)作為我書寫的對象,因為我從高中在南部念書的時期,我就已是一位標準的「胡適迷」。當年這套書和《胡適文選》、《胡適四十自述》等書,在我上台北念書的時候,我都還特地從台南老家帶上來,也一直留在身邊,隨時翻閱。
我現在翻閱當年買的《胡適留學日記》,書後還留下寫的「陳添壽藏書購於台南南一書局1970.4.12 NT97.00共四冊」字跡;《胡適文選》和《胡適四十自述》則留有我寫的「陳添壽藏書購於(嘉義)明山書局1967.9.20夜」等字跡。(2017.6.13)







照相日期待查 ,很可能試館落成之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