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4日 星期日

趙元任《新詩歌集》1928,萬言長序


趙元任《新詩歌集》1928






~~辛豐年《教我如何不想"它"》,載《萬象 月刊》2001年4月號,頁112~120












《新詩歌集》出版於1928年,裡面收錄了趙元任先生的大部分藝術歌曲。


作品總編號 作曲年代 曲名 作詞 作曲
001 1922 他 胡適 趙元任
002 1922 小詩 胡適 趙元任
003 1922 過印度洋 周無若 趙元任
004 1922 賣布謠 劉大白 趙元任
005 1925 織布 劉半農 趙元任
006 1927 聽雨 劉半農 趙元任
007 1922 秋鐘 趙元任 趙元任
008 1922 勞動歌 《星期評論》 趙元任
009 1926 上山 胡適 趙元任
010 1926 也是微雲 胡適 趙元任
011 1926 教我如何不想他 劉半農 趙元任
012 1926 茶花女中的飲酒歌 劉半農譯 趙元任
013 1927 瓶花 范成大 胡適 趙元任
014 1927 海韻 徐志摩 趙元任


1928年《新詩歌集》的目錄
《新詩歌集》中的藝術歌曲有:
《他》(1922)…………………………………………………胡適詞
《小詩》(1922)………………………………………………胡適詞
《過印度洋》(1922)………………………………………周若無詞
《賣布謠》(1922)…………………………………………劉大白詞
《織布》(1925)……………………………………………劉半農詞
《聽雨》(1927)……………………………………………劉半農詞
《秋鐘》(1922)……………………………………………趙元任詞
《勞動歌》(1922)………………………………詞見《星期評論》
《上山》(1926)………………………………………………胡適詞
《也是微雲》(1926)…………………………………………胡適詞
《教我如何不想他》(1926)………………………………劉半農詞
《茶花女中的飲酒歌》(1926)…………………………劉半農譯詞
《瓶花》(1927)……………………………………范成大、胡適詞



3 《新詩歌集》 -特點

這些歌曲中除了《瓶花》的頭一段是用了范成大的一首七言絕句外,其他署名的作品都是當時的新詩人胡適、劉大白、劉半農、周若無等的新詩。蕭友梅先生曾對《新詩歌集》評價說:「這十年來出版的音樂作品裡頭,應該以趙元任先生所作的《新詩歌集》為最有價值。」
《新詩歌集》是五四以來第一部融會貫通中西音樂藝術的歌集,其中大部分歌曲都是以中國獨特的音調——五聲音階為基礎而作,只有歌曲《他》和《小詩》選用的是西方的大小調體系。歌曲《他》雖然採用的是西方音樂中常用的大小調交替的手法,但旋律的音調起伏,顯然來源於漢語的語言音調。這首詩每句都以「他」字結束,押的是「啊」韻,「愛他」、「害他」、「對他」、「待他」的前一字都是去聲,后一字則是陰平,配上二度下行或四、五度下行的旋律,顯得韻律分明,音調鏗鏘。為胡適的《小詩》譜寫的歌曲,雖然採用了西方的和聲小調,但旋律的抑揚頓挫,還是脫胎於五言絕句的吟詩調。
在處理歌曲的曲式結構方面,趙元任先生也有自己的特點。其在《新詩歌集•序》中寫道:「舊詩詞的句子有比較的整齊一點的格式,可以用一個總調臨機應變的吟嘆,新詩對於內容跟句式的個性兩者都注重,所以新詩的讀法是要把每首都給它『durchkomPonieren?』(通譜)起來,是要唱的,不是吟的。」《新詩歌集》中的十四首歌曲,幾乎全部被處理成通譜歌,即使歌詞是分節歌的形式。

4 《新詩歌集》 -內容

《新詩歌集》中歌曲的內容題材可以分為以下三個方面:
1、反映勞動人民現實生活的題材:
曾廣為流傳的【賣布謠】(劉大白詞)、【織布】(劉半農詞)、【勞動歌】等,都是中國近現代較早反映勞動人民生活的歌曲,充分表明了趙元任同情被壓迫小生產者、支持他們應得到勞動、教育、休息的權利等思想。

2、表現民主、愛國主義的題材,如《過印度洋》。
3、展現「五四」青年新風貌的題材:
【上山】(胡適詞)、大型合唱【海韻】(徐志摩詞)等,反映了他們樂觀向上的迫切要求衝破封建牢籠的決心;著名歌曲【教我如何不想他】(劉半農詞)和【茶花女中的飲酒歌】(劉半農譯詞)則著重表現了當時中國青年追求個性解放和戀愛自由的激情。
4. 其他抒情歌曲:
像【他】(胡適詞)、【聽雨】(劉半農詞)、【也是微雲】(胡適詞)等一般觸景生情式的抒情歌曲,趙元任也力圖表現出有別於舊文藝的新意境、新風格。
另外,【新詩歌集】中唯一一首合唱曲【海韻】也是不可不說的。【海韻】是一部具有民族特色、清唱劇式的大型作品。這部作品成功運用了不同類型的合唱手法,使作品的音樂發展層層緊扣、走向高潮,還巧妙運用不同合唱的音色、和聲的變化,給予作品的情感發展以生動渲染。【海韻】不僅是中國當時堪稱最出色的音樂精品,至今仍有不可磨滅的藝術魅力。

       從趙元任先生選擇的這些題材來看,趙元任先生本人的思想是先進的,是進步的。他在歌曲的創作中不僅了解到勞動者的歌唱需要,更是歌頌了「五四」時期所推崇的自由,以及為了自由而敢於同風浪搏鬥的無畏精神。趙元任先生創作的藝術歌曲,除了主要集中在《新詩歌集》中的十三首外,還有兩首是後來所作,它們分別是: 《葵園》 (1936)和 《相見歡》 (1953)。
綜上所述,趙元任是一位在藝術上勇於創新的作曲家,《新詩歌集》可以說是中國藝術歌曲史上的豐碑。他創作的歌曲,音樂形象鮮明,風格新穎,旋律優美流暢,富於抒情性,既善於借鑒歐洲近代多聲音樂創作技法,又不斷探索和保持中國傳統音樂特色。趙元任先生的作品為我們今後的創作提供了寶貴的經驗。正所謂沒有繼承,又何談創新,《新詩歌集》的價值不容小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