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錢天鶴 (1893-1972)、錢理群

錢理群的父親錢天鶴是項蘭生在安定學堂的門生,在清華學堂預科畢業後,於1906年或1908年間前往美國康奈爾大學學農科,與胡適是同學。錢天鶴與竺可楨、趙元任還發起組織了自然科學家團體,辦《科學》雜誌,與《新青年》共同提倡民主科學的號召,抗戰時期曾任國民政府農林部次長。1948年胡適準備組閣,錢天鶴是名單中的農林部長。「我父親屬於胡適這個體系的。」錢理群說。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l3oe42.html 
錢理群:以生命體驗寫知識分子精神史

  先父錢天鶴先生是中國現代農學先驅者之一,曾任金陵大學農科教授、中央農業實驗所副所長,抗戰時期曾任國民政府農林部次長。一九四九年以后任台灣農業復興委員會農業組組長。因開發金門島有功,先父去世后,金門島人民在島上為先父建立銅像,以志紀念。

 但我很快就受到了懲罰:當我得知父親1972年在台北悄然去世時,我才猛然省悟:我做了一件多麼可怕的事情——我親手燒毀了對我有著養育之恩的父親的形象!呵,我這大逆不道的、罪惡深重的兒子。
  盡管70年代末,旅居美國的三哥歸國,又帶來了父親的照片,我卻再也不敢正視。我的眼前,永遠晃動著那地獄般的圖景:我親手點燃的火,一點一點地吞噬了我的父親——他的沉思,微笑,連同他對我的全部愛和期待!
  我仿佛又聽見了早已埋葬在童年記憶裡的父親的那一聲嘆息……
  哦,你是我的父親,我是你的兒子!


錢理群:你是我的父親啊,我卻再也不敢正視你的臉--文史--人民網

錢天鶴 農業學家。1893年出生於浙江杭州,1972年8月20日去逝於台北。曾任金陵大學教授、中央農業實驗所副所長,抗戰時期曾任國民政府農林部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