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張彝鼎《鑑秋憶往錄》


清华弟子张彝鼎回想:记得梁任公大师所授的课程中,有《中国文化史》1课


http://csil.org.tw/csil2011/cabout/list2.htm
 張彝鼎
張彝鼎先生,號鑑秋,民國前10年〈清光緒28年,1902年〉生於山西省靈石縣,81年病逝於台北。
民國17年北平清華學校〈留美預備部〉畢,18年獲美國芝加哥大學學士學位,翌年獲碩士學位,22年取得哥倫比亞大學國際公法學博士。
學成歸國後,追隨時為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的蔣中正先生,任侍從室祕書,並兼任中央政治學校國際法教授、26年當選為制憲國民大會代表。28年任第八戰區副司令長官司令部政治部主任、34年任綏遠省政府委員兼建設廳廳長、再調為行政院善後救濟總署晉察綏分署署長。36年當選為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37年任國防部政工局副局長兼軍事發言人。40年任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副主任、43~45年升任主任,後兼任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就業輔導委員會副主任,45年任國防部常務次長。51年應聘執教於國立政治大學,歷任法律學系系主任、公共行政及企業管理教育中心主任、法律研究所所長、法學院代院長;59年轉任司法官訓練所所長。
著有The Interpretation of Treaties by Judicial Tribunals〈New York: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1933〉、《戰時法律概要》〈27年〉、《行政學概論》〈54年〉、《中外人權思想之比較》〈70年〉、《鑑秋憶往錄》〈70年,與俞士英合編〉、《國際法論集》〈75年〉;並曾主編《雲五社會科學大辭典──四、國際關係》〈60年〉。
另,張彝鼎先生紀念集編輯委員會編有《張彝鼎先生紀念集》〈81年〉。
張先生長期擔任本學會總幹事和The annals of the Chinese Society of International law中國國際法學會年報〈英文本〉總編輯,杜光塤先生過逝後獲推選為理事長。




---趙國材:
張彝鼎理事長(1902~92)天份甚高,早年由北京清華學堂保送到美國進修。先入芝加哥大學,隨國際法教授賴特 (Quincy Wright,1890~1970) 學習並撰寫碩士論文;再轉入哥倫比亞大學,隨國際法教授海德 (C.C. Hyde,1873-1952),以《條約之司法解釋》(The Interpretation of Treaties by Judicial Tribunals,1933)為題撰寫博士論文。他的論文在學術界評價很高,由哥大出版,出版後,廣為西方學者所援引。張彝鼎理事長在台灣任中國國際法學會會長,其兄張友漁(1899~1992)是憲法權威學者,亦曾任中國大陸中國法學會會長。我念政大時,教我國際法的是外交系系主任李其泰教授,李師是從國際政治觀點分析國際法;我仰慕在法律系教國際法的名師張彝鼎教授,張師是從法律觀點分析國際法,我遂往旁聽。等我考入外交研究所後,才開始正式修張師講授的「條約法研究」,他打的分數,我是全班最高。我與張師最接近,常與他談道論學。他的得意門生還有薛毓麒大使、程建人大使及張宏遠教授等。蘇伯顯教授亦曾長期襄助張理事長處理學會事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