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公開檢舉是打倒黑暗政治的唯一武器。光明所到,黑暗自消。”胡適題《招商局三大案》




“光明所到……”

                          
·魯迅·〔署名“何家幹”〕

    
中國監獄裡的拷打,是公然的秘密。上月裡,民權保障同盟曾經提起了這個問題。

    
但外國人辦的《字林西報》就揭載了二月十五日的《北京通信》,詳述胡適博士曾經親自看過幾個監獄,“很親愛的”告訴這位記者,說“據他的慎重調查,實在不能得最輕微的證據,……他們很容易和犯人談話,有一次胡適博士還能夠用英國話和他們會談。監獄的情形,他〔胡適博士——幹注〕說,是不能滿意的,但是,雖然他們很自由的〔哦,很自由的——幹注〕訴說待遇的惡劣侮辱,然而關於嚴刑拷打,他們卻連一點兒暗示也沒有”……

    
我雖然沒有隨從這回的“慎重調查”的光榮,但在十年以前,是參觀過北京的模範監獄的。雖是模範監獄,而訪問犯人,談話卻很不“自由”,中隔一窗,彼此相距約三尺,旁邊站一獄卒,時間既有限制,談話也不准用暗號,更何況外國話。


    
而這回胡適博士卻“能夠用英國話和他們會談”,真是特別之極了。莫非中國的監獄竟已經改良到這地步,“自由”但這地步;還是獄卒給“英國話”嚇倒了,以為胡適博士是李頓①爵士的同鄉,很有來歷的緣故呢?

    
幸而我這回看見了“招商局三大案”②上的胡適博士的題辭:

    
“公開檢舉是打倒黑暗政治的唯一武器。光明所到,黑暗自消。”*

http://www.mh.sinica.edu.tw/koteki/files/20140412112822512.pdf

    
我於是大徹大悟。監獄裡是不准用外國話和犯人會談的,但胡適博士一到,就開了特例,因為他能夠“公開檢舉”,他能夠和外國人“很親愛的”談話,他就是“光明”,所以“光明”所到,“黑暗”就“自消”了。他於是向外國人“公開檢舉”了民權保障同盟,“黑暗”倒在這一面。

    
但不知這位“光明”回府以後,監獄裡可從此也永遠允許別人用“英國話”和犯人會談否?

    
如果不准,那就是“光明一去,黑暗又來”了也。

    
而這位“光明”又因為大學和庚款委員會的事務忙,不能常跑到“黑暗”裡面去,在第二次“慎重調查”監獄之前,犯人們恐怕未必有“很自由的”再說“英國話”的幸福了罷。嗚呼,光明只跟著“光明”走,監獄裡的光明世界真是暫時得很

    
但是,這是怨不了誰的,他們千不該萬不該是自己犯了“法”。 “好人”③就決不至於犯“法”。倘有不信,看這“光明”!

                                     
〔一九三三年〕三月十五日。註釋:①一九三二年四月國際聯盟派李頓率領國聯調查團到東北調查“九一八”事件,後發表為日本侵略者辯護的調查報告。②《招商局三大案》,李孤帆著,一九三三年二月出版,揭露招商局〔航運公司〕的舞弊內​​幕。③“好人”,諷刺胡適在一九二二年提出的“好人政府”主張。胡適當時說:“今日政治改革第一步在於好人須要有奮鬥的精神。凡是社會上的優秀分子,應該為自衛計,為社會國家計,出來和惡勢力奮鬥。 〔選自《偽自由書》〕


*原文標點錯誤,據題詞照相槁改正。(H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