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林太乙《春雷春雨》提徐志摩與胡適


《春雷春雨》寫1948年的大學畢業生、富家子徐偉林喜歡徐志摩1925年8月9日的日記 頁93《愛眉小扎》....徐對教育有自己的看法 (大學裡的標準都是假的.......我們追求的只是文憑........,跟教育部王山谷談,部長同意:假使一個人對某一學科有興趣,無論怎樣他都會教育他自己.....

"王伯伯一定認識胡適之先生。我是最佩服他的了。有沒有可能,他如果來上海,安排個機會讓我見見他,親瞻他的風采......"
"......假使適之來上海,我一定為你設法見他一面。頁95

林太乙《春雷春雨》《丁香遍野》《林語堂傳》《文英集》/《文華集》

林太乙的《林語堂傳》中最令人感動之一是林語堂先生晚年下山到士林看電影,滿座的鄉音,讓他掉淚。

 《丁香遍野》(1960 英/1965漢)是林太乙先生一生最難忘的故事,所以她退休後再一次完全用中文說一次,寫成《春雷春雨》(台北;聯經,1991)。


前幾天游常山引戴望舒的《雨巷》--其中的丁香姑娘,竟然成為文人茶餘飯後的猜迷遊戲。
我想起 林太乙《丁香遍野》(台北:文星,1965)----- 我讀它前一兩章,談到小吃蠔餅、廈門炒麵等等,都覺得很親切。

 The Lilacs Overgrow : Jai-yi Lin. : Free Downloa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