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美國歷任總統那五位最偉大?「華盛頓、傑弗遜、林肯、威爾遜、(小)羅斯福。」; Presidents' Day (Washington's Birthday);王大空 、 葛森



  1. Presidents' Day (Washington's Birthday) in United States

    www.timeanddate.com › Calendar › Holidays › United States

    Washington's Birthday, also known as PresidentsDay, is a federal holiday held on the third Monday of February. The day honors presidents of the United States ...

President’s Day is today! Did you know that Jean-Antoine Houdon, the famous sculptor of the “Portrait of Aymard-Jean de Nicolay” in our collection, also sculpted the statue of George Washington in the Virginia State Capitol? The life-sized sculpture is considered one of the most accurate depictions of our first president.

Featured Artwork of the Day: Alexander Hay Ritchie (American, 1822–1895) | Triumph of Patriotism, Washington Entering New York, 25 November 1783 | 1853 http://met.org/1u7cPbF

王大空先生講他晉用的廣播長才「那年中央研究院院長胡適博士猝逝,葛森做了個錄音特寫,蓋棺時的幾聲釘、釘,直聽得人心酸酸,淚漣漣。」《笨鳥慢飛‧一步廿五年──中廣與我》頁276


1961.12.28

19611228 (星期四)

四時,中國廣播公司的葛森來,先生說了下面幾句話:
「中國廣播公司的教育廣播節目,總題是《百年樹人》,今年元旦開始廣播。我很慚愧我還在醫院裏,不能參加,祝這個廣播節目十分成功。」
葛森在錄音,蔡屏來照相。


blog.sina.com.cn/s/blog_4b876f400100fnir.html - 轉為繁體網頁
2009年10月17日 – 葛森先生是位中国通,1996年就与我单位合作拍摄了有关美国农业的电视 ... 国立台湾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毕业后,成为了台北中国广播公司的记者。

 
王大空 (1920-1991),很愛說話,卻不愛出書。從二十三歲投筆從戎當翻譯官開始,歷任記者、廣播員、教授……,說話一直是他的工作。他的天賦高、學養深、見識廣、反應快,所說的話語機智有味、人人愛聽,被譽為當時台北「四大名嘴」之一。他近六十歲才第一本著作《笨鳥慢飛》(九歌出版)。所著《笨鳥慢飛》、《笨鳥再飛》、《笨鳥飛歌》及《鳥不單飛》多暢銷。
他在胡頌平的胡適作品中有二筆。
1960年11月4日,胡適接受中廣公司訪問他的親歷7次美國總統大選。大要請參考胡頌平《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第九冊》台北:聯經,1984,頁3354-56
10時,中廣公司的王大空蔡屏等帶錄音機來,請先生談談美國大選的往事」。胡適之先生先後在美國住了二十多年
談完之後,王大空問他:「美國歷任總統那五位最偉大?」胡適答:「華盛頓、傑弗遜、林肯、威爾遜、(小)羅斯福。」(胡頌平《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第九冊》台北:聯經,1984,頁3356。)

101
19601227 星期二

中廣公司的王大空來電話,想請先生在新年節目中作十分鐘的廣播,談談四十九年的過去,展望未來的遠景。他說這五十年來的事,非有先生的德望是不能談的。先生謝謝他的好意,說:「我對廣播看得很重,我不能隨便談的。過去四十九年來,不愉快的事情多,愉快的事情少,五十年來的事情是不容易談的。我以前替申報館寫了《五十年來的中國文學》,發了我幾個月的時間。你還是放了我吧,饒了我吧!」



如果問我認為最偉大的基督徒政治家是誰,亞伯拉罕林肯絕對是不二人選。1865年4月14日,星期五晚上,也是主耶穌受難日,林肯遇刺,隔日身亡。
有一些人質疑,林肯總統能算是基督徒嗎?他沒有任何基督教會友的身分,說不定根本沒有受洗。他也沒有固定參加主日崇拜,他遇刺的日子,是一般基督徒紀念主耶穌受難的日子,他卻跑到戲院看戲,並因此遇刺。我想這些評論都相當膚淺,只從外在判斷一個人內心的信仰,是很糟糕的事情。
林肯作為一位美國總統,經歷為廢除奴隸制度而爆發的南北戰爭,戰爭拖了四年,死傷人數超過美國歷史上所有對外戰爭的總和。是什麼力量幫助他堅持下來,不忘初衷,最後戰勝,並成功地廢除了奴隸制度。從許多林肯總統的傳記中,我們可以看到林肯總統很認真讀聖經,也常常在演講中引用聖經經文。他在經歷戰爭最艱苦的時刻,又遭逢愛子過世,都是靠禱告來度過。對於解放黑奴的問題導致南北方分裂之後,林肯指出:上帝不可能同時贊成和反對同一件事情,聯邦政府要廢除奴隸制度,南方各州卻要維持現狀,兩者之間必有一個不符合上帝的心意。林肯總統的名言是:「不是去問上帝是否站在我們這邊,而是要問我們是否站在上帝那邊。」見到戰地死屍遍野,他心如刀割,他對兩位最高將領說:「在戰爭結束之後,一定不要有任何血腥報復,不要絞死他們(南方人),不要懲罰任何人,要讓他們得到自由。」這總總言行,反映了林肯總統心中對上帝旨意的順服。從這個角度來看,他是真正在政治這個波譎詭詐的情境中,去實踐出「上帝是愛」的真基督徒。他甚至因此而被反廢奴的人刺殺,和耶穌一樣走上了十字架的道路。
林肯總統不只影響了美國的歷史,讓美國沒有變成各州相互殺伐的叢林國家,他也影響了全人類的歷史,讓所有人能夠相信上帝終將掌權,黑暗將無法勝過光明。
147年前的今天,1865年4月14日,美國第16任總統亞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在華盛頓的福特劇院觀劇時不幸遇刺,次日凌晨不治身亡。被譽為「國家的拯救者」、黑人解放象徵的林肯是第一位遭到刺殺的美國總統,更是一位出身貧寒的...
EPOCHTIMES.COM




摘自鍾漢清著 領導與學習:


1954317 胡適在台北演講《美國的民主政治》。說他親歷6次美國總統大選 (1912-54 11次大選) …… 6次便是艾森豪的當選。……1952的大選,艾森豪勝利決定後,斯蒂文生Adlai E Stevenson (. 1900-1965)說:「選舉前我們彼此拼命攻擊,選舉決定後,我們彼此真誠合作。」(胡頌平《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第七冊》台北:聯經,1984,頁2399) 案:本章多引過《史蒂文生 演講選》 (Looking outward ) 陳若桓譯,香港:今日世界,1967

美國總統大選多此種君子之爭,如2000年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高爾 Gore 讓小布希。
到了1960114,胡適接受中廣公司訪問他的親歷7次美國總統大選。談完之後,王大空問他:「美國歷任總統那五位最偉大?」胡適答:「華盛頓、傑弗遜、林肯、威爾遜、()羅斯福。」(胡頌平《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第九冊》台北:聯經,1984,頁3356)

讀者可以從本章中了解各人對「美國歷任總統那五位最偉大?」的認知,是各有喜好的,而這更反映出個人的知識和經驗背景的差異…..不過,我們尊敬一些專家和胡適之先生等人的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