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吳新榮

吳新榮 全集 台北 遠景 1981


1 亡妻記
2 琑琅山房隨筆
3 此時佌地
4 南台灣采風錄
吳新榮全集4 "南台灣采風錄"(台北:遠景 1981) pp.223-28 "歐汪地誌考" 一記為" 漚汪地誌考" -吳新榮畢業於將軍莊漚汪公學校

5 震瀛採訪記

6 吳新榮日記 1945/6/6.....有警報兒無敵機來襲.....想到東洋的未來 便非讀中國的政治思想和文學思想不可 ...藏書中有中山全集胡適文存 便著手研讀....


7 吳新榮日記 (戰後) 1958/3/12: 琑琅山房二三千本的藏書......竟有胡適 梁啟超 陳獨秀 郭沫若 魯迅的書....讀魯迅熱風一書 我並不感覺有什麼稀奇

1945年9月18日 ....讀了胡適的嘗試集 因為新式的作法 致使不大能了解 也不能如讀郭開貞*詩集之時的感激.... (hanching 按: 這可能也是20年前施蟄存研究新詩的看法 以郭之女神 為主 * 郭沫若(1892~1978) 不過胡適體的新詩喜好有兩派.......)


吳新榮日記 (戰後) 1945/8/16...自今日起吾人要開新生命啦啦隊....撈魚抓蝦 而後煮鹽酥蝦飯 ....開攜來之金蘭酒而飲.....


 金蘭
注音一式 ㄐ|ㄣ ㄌㄢˊ
漢語拼音 j n l 注音二式 j n l
語本易經˙繫辭上:「子曰:『君子之道,或出或處,或默或語。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臭如蘭。』」形容友情深厚,相交契合。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賢媛:「山公與嵇、阮一面,契若金蘭。山妻韓氏覺公與二人異於常交,問公。公曰:『我當年可以為友者,唯此二生耳。』」
引申為結拜兄弟之詞。如:「義結金蘭」。
一種酒。宋˙范成大˙桂海虞衡志˙志酒:「使金至燕山,得其宮中酒,號金蘭者,乃大佳。燕西有金蘭山,汲其泉以釀。」


8 吳新榮書簡

吳新榮 全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