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南菁書院的深情

南菁書院的深情

1958616日,我搭機從臺北起飛,上機後始見鈕永建 (1870-1965)夫婦。在繩島停半點鐘……我和紐先生閒聊,勸他把南菁(書院)的生活記下來。…….我用鉛筆寫小詩遞給紐先生

(此紙條影本見《胡適口述自傳》(台北傳記文學,1981 (9))



繩島上話南菁,

海浪天風不解聽。

乞與人間留記錄,

當年儕輩剩先生。

19581127日夜,胡適之先生撰《〈關於江陰南菁書院的史料〉的摘記》。全文見 胡頌平《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第七冊》台北:聯經,1984,頁2750--2754

南菁書院簡介

清代書院之一,在江蘇江陰縣。光緒十年(1884年),江蘇學政黃體芳所建。清兵部尚書、兩江總督左宗棠奏撥長江水師京口、遊擊協鎮兩署故址及白銀貳萬兩協辦書院,書院命名取朱熹名言“南方之學,得其菁華”之意。

學生學習經史詞章,兼習天文、算學等。刊有《皇清經解續編》一千四百三十卷及《南菁叢書》、《南菁劄記》等書籍文獻。廢科舉後改為南菁學校(南菁高中)。

趙統的〈江陰南菁書院的治學特點〉一文記119人,胡適見過14….

最有名的學友之一

實事求是 莫作調人/--黃以周 (吳敬恒拜見山長時)

王先謙曾講學於此,輯成《皇清經解續編》一四三○卷,又刊《南菁叢書》《南菁劄記》

1 則留言:

  1. 苏州有一个苏大唐文治书院。
    唐文治先生,字颖候,号蔚芝,清同治四年(公元1865年)出生于江苏太仓。先生六岁识字,初读《孝经》、《论语》,即以古贤相伊尹自期。家境虽贫,益发愤读书,恒以夜课,十四岁读《五经》卒业。
    光绪六年,先生十六岁,入州学。十七学执贽太仓王紫翔门下,治宋学,以品节深自检束。十八岁,中举人。二十一岁入江阴南菁书院,受业定海黄以周,始治汉学,遂融汉、宋于一炉。二十二岁,交丹徒陈庆年、元和曹元忠,更得切磋琢磨之益。二十八岁,中进士,为座师翁同龢叹赏,复受业嘉兴沈曾植之门。

    江阴的南菁高级中学的前身不知道是不是南菁学院。

    回覆刪除